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沙河污染抢险进第十天 阜平水质全部达标[图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6:1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石家庄6月21日消息(记者杜震)6月21日,6.12防污抢险工作已进入第十天。在国家环保总局、河北省、保定市委及有关部门的正确领导、科学指导和大力支持下,阜平县委、县政府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全力以赴抢险防污。防污抢险工作在经受了昨日雨情考验的基础上,开始步入攻坚阶段。

  根据目前整个防污抢险及最近天气变化情况,阜平县紧紧围绕加固大坝、抽运污水
、分流抽水、治污防洪结合、加强与山西协调等重点工作,并采取了有效措施。一是继续不断加固大坝。在2号坝址储备沙袋1000条,在溢流口下方150米内构筑10道小型堤坝,全部放置活性炭,积极做好应对紧急情况的准备工作。5号坝址继续不断加固,随时准备启用。其它大坝都在不间断施工,继续加固,死看死守,并配备了相关机械、燃料和照明设备,严防意外情况发生。二是继续加大污水抽运力度。截止20下午2时,共出动运水车辆517次,总计抽运污水5020吨。为尽快完成抽运污水任务,20日凌晨,保定市又调集运水罐车20辆,迅速投入运污工作,使累积投入运污水车达到73辆。三是继续积极做好与山西方面的沟通协调工作。20日上午9时,保定市市长于群率领保定市及阜平县有关领导亲自到繁峙县对重污染水清运工作进行了现场察看,并就相关问题与山西省环保局监察大队、繁峙县政府有关领导进行了沟通协调,主动调运发电机2台、水泵10台支援山西,以尽快将上游重污染水清运完闭。四是继续加大分流大坝建设力度。在完成鹞子河分流大坝之后,指挥部决定启动板峪河分流大坝建设。目前,省市水利技术人员正在勘察坝址,启建新坝。五是切实做到防污防汛相结合。根据宋恩华副省长在阳泉协调会上的指示精神,在省市水利部门的指导下,《大沙河治污防洪预案》已制定完成,相关准备工作已陆续展开。同时,要求气象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预报当天及未来三天天气情况。环保部门要加大对水质监测的频次和范围,随时掌握水质变化情况。根据20日早7:30环保部门的监测结果,大沙河阜平境内全程水质达标,指挥部命令各坝开口放水,为第二次蓄水做好准备。为保证阜平县城饮用水安全,启动了县城水源地保护预案,在距县城水源地1公里处修建拦河大坝并实施河道分流,以确保特殊情况下县城饮用水安全,截止20日下午6时,工程已完成一半。

  6.12沙河防污抢险工作发生以来,社会各界纷纷对老区阜平伸出援助之手。截止20日下午6时,已接受社会各方面捐款188.9万元,有力支援了防污抢险工作的顺利开展。

  20日晚8时,防污抢险总指挥部再次召开调度会议,听取了各方面工作汇报,并就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作出了部署。指挥部决定,继续向山西增派运污水车和人员,加大清运力度。同时,对污染淤泥投放水泥以进行固化处理。

  目前,山西泄漏的大量主要污染物仍在紧张清理当中。保定市委、市政府还在不断从全市各地调集罐车,协助山西将污水运到异地处理,但因山西境内未能选到合适的坝址存储污水,而从山西境内拉往阜平存储往返需3个多小时,抽运污水任务仍非常艰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