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纺织业将上演重组大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6:14 光明网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十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快纺织行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若干意见的通知》,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昨日答记者问时表示,国家将以市场为导向,推动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

  “加快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我国要将主要依靠原料资源和低成本人力资源的数量型增长转向质量效益型增长,逐步实现由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的迈
进。”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指出。

  目前,我国纺织行业全行业研发投入仅占销售收入0.3%,高新技术和高端设备大部分依赖进口,而出口主要是贴牌加工,自主品牌走上国际刚起步。我国劳动密集的服装加工业竞争激烈,技术含量较高的产业用纺织品比重较低。纺织企业小而散,大型企业普遍缺少核心技术和跨国配置资源能力。劳动、税收、环保等法律法规执行不平衡,企业社会责任意识淡漠。

  分析人士认为,提高产业集中度,鼓励企业做大做强,有利于我国纺织企业创立品牌和致力于技术与设计的创新,利于缓解纺织品贸易摩擦。此外,在国际商品定价话语权上,产业集中度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此外,今年一季度我国输欧美的纺织品出口配额剩余了20%。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提高产业集中度有利于配额的集中利用,避免分散浪费。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还指出,要促进东中西部协调发展,优化行业区域布局。沿海地区和中心城市适度控制棉纺、化纤常规产品产能的扩张,重点在时尚品牌、研发设计、市场控制力等方面有所突破;中西部地区充分利用劳动力、原材料和土地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发展与东部配套的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业,承接来自中心城市、沿海地区以及国外的产业转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