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高指创新管理机制 省交通厅推广常州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6:31 常州龙网

  龙网讯-常州日报消息 如何在建设重点工程的同时建设好党组织,有效筑牢“防腐倡廉墙”?近日,省交通厅领导对常州市高指探索创新的经验予以了充分肯定,并介绍推广了他们的成功做法。交通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组长金道铭十分感慨:对流动党员的管理由“遥控监管”提升为“现场直管”,开拓了一条工程建设现场可供借鉴的新路径。

  近年来,我市每年投入高速公路的建设资金高达20多亿元,要达到工程建设和廉政
建设“双赢”的目标,充分发挥工地流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至关重要。可所有的高速公路建设工程均在网上公开招投标,队伍来自全国各地,且人员流动性极大。目前我市在建的宁常、扬溧高速公路路基工程共有21个施工、监理标段,参建队伍有部属国有企业,也有改制民营企业,参建人员高峰时近2万人。由于管理方、施工方、监理方只存在工程合同关系,无任何党建工作联系,各方的党建工作处于相对封闭独立的体系之中,各流动党组织和流动党员的状况往往是“总部管理远、现场管理散、属地管理无”,仅靠参建队伍总部党组织的“遥控管理”、“飞行检查”,很难激发流动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市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通过几年的探索,在全省率先形成了流动党员现场管理的一整套运作机制,构建了党建工作的新平台。

  ——统一管理机制:专门制订《常州市高速公路建设流动党组织管理制度》,让流动党员工地现场找“娘家”,保障工地党建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措施、有落实。仅去年就有26名参建人员递交了入党申请,6人被吸收为预备党员。

  ——分工负责机制:明确市高指党委与参建队伍总部党组织的工作界面。市高指党委依据协议约定,管住管好参建队伍总部党组织难以管理的现场党建工作,双方既有分工又有合作,整合了政治资源,形成了工作合力。一个十分明显的变化是,流动党员参与工程廉政建设的运作机制全面形成。在市高指的统一协调下,各工地流动党员、流动党组织均建立了党风廉政责任制,并层层签订责任书,廉政责任延伸到班组一线,形成了完善的廉政责任网络。部分参建队伍还结合实际建立了“内部议事规则”,积极参与内部重大事项决策,发挥了集体监管作用。

  ——组织协调机制:由建设方与施工、监理方签订党建工作委托管理书,对工程建设现场党建工作实行“协议化”管理,是跨地区、跨行业、跨体制开展党建工作的一个创新。针对流动党员流动性大的特点,市高指党委在制定“年度党建工作意见”的前提下,还下发“月度党建工作要点”,并统一制作“电子台帐”目录并刻制成光盘下发到每一个工地,各流动党组织按月上报当月工作完成情况和下月工作计划,确保工作有计划、有落实。

  ——考核激励机制:制订《建设现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考核评比办法(试行)》,定期考核、评比、表彰流动党员,并积极选送先进集体和优秀党员参与地方组织的各项评优活动,实行一视同仁的党建工作激励机制。今年,市高速公路建设工地有9支队伍被评为“常州市优秀青年突击队”,其中5人被评为“常州市青年突击队优秀个人”,有1名党员被评为2006年常州市“感动百姓好党员”,宁常线武进二标项目经理王久海还获得“常州市五一劳动奖章”。

  ——信息反馈机制:制订《党员基本情况月报制度》,及时掌握流动党员流动情况。同时发放“建设现场党建工作开展情况鉴定意见表”,在完工撤场时,市高指党委对流动党组织进行工作鉴定,并直接将鉴定意见反馈给参建队伍总部党组织,使他们及时、准确地了解工作情况,构筑起信息反馈快速通道。中铁系统、中交系统的参建队伍总部党组织负责人来常交流工作时认为:“常州市高速公路建设实行的党建工作模式,管住了我们想管而管不全面的工作,抓住了我们想抓而抓不到位的事情,让我们放心”。(李昕 马浩剑 陈欢)

  (责任编辑:尘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