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发布白皮书介绍十年环保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7:27 黑龙江日报

  国务院新闻办5日在此间发表了《中国的环境保护(1996-2005)》白皮书。

  白皮书说:“值此世界环境日之际,为使世人更全面地了解中国的环境保护情况,这里对过去十年间中国为保护环境而进行的不懈努力作一系统介绍。”

  白皮书说,20世纪70年代末期以来,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发达国家上百年
工业化过程中分阶段出现的环境问题在中国集中出现,环境与发展的矛盾日益突出。资源相对短缺、生态环境脆弱、环境容量不足,逐渐成为中国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白皮书全文17000多字,分12个部分。

  过去五年中央财政安排环保资金过千亿

  白皮书说,保护资金中包括国债资金安排1083亿元人民币,主要用于京津风沙源治理、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还林(草)工程、三峡库区及其上游地区水污染治理、“三河三湖”污染治理、污水、垃圾产业化及中水回用工程等。

  白皮书说,1998年以来,国家把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国债投资的重点,带动了大量社会资金投入环保。1996~2004年,中国环境污染治理投入达到9522.7亿元人民币,占同期GDP的1.0%。2006年,环境保护支出科目被正式纳入国家财政预算。

  “十五”期间投入35亿元发展农村新能源

  白皮书说,“十五”期间,国家先后投入35亿元人民币,重点推广以沼气建设为纽带的能源生态模式。

  来自白皮书的数据显示,到2005年底,中国沼气用户已达1700多万户,年生产沼气65亿立方米。

  白皮书指出,中国大力发展畜禽养殖废弃物沼气工程,已建成2200多处,年处理畜禽粪便6000多万吨;建成生活污水净化沼气池13.7万处,秸秆气化集中供气工程500多处;推广省柴灶1.89亿户,太阳能热水器2850万平方米。同时,还积极推广使用太阳灶、风能、地热等可再生能源。

  解决了6700余万农村人口饮水困难问题

  白皮书说,近年来,中国兴建各类农村饮水工程80多万处,解决了6700多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困难和不安全问题。

  白皮书指出,近年来,中国政府在广大农村地区开展环境优美乡镇、生态文明村等创建活动,推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国家重点在“三湖”地区和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黄河三角洲地区,开展畜禽渔养殖污染、面源污染的综合防治示范。白皮书说,一些省市加大村庄环境整治力度,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在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

  2005年关停2600多家污染严重的企业

  白皮书说,2005年,中国关停污染严重、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钢铁、水泥、铁合金、炼焦、造纸、纺织印染等企业2600多家。

  白皮书说,“九五”(1996~2000年)期间,国家关闭8.4万家严重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小企业。2001—2004年,连续三次发布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工艺和产品的目录,淘汰3万多家浪费资源、污染严重的企业,并对资源消耗大、环境污染重的钢铁、水泥、电解铝、铁合金、电石、炼焦、皂素、铬盐8个重污染行业进行集中整顿,停建、缓建项目1900多个。

  初步抑制荒漠化和沙化整体扩展趋势

  白皮书说,中国荒漠化和沙化整体扩展的趋势已得到初步抑制。

  白皮书数据显示,截至2004年底,全国荒漠化土地为263.62万平方公里,沙化土地面积为173.97万平方公里。与1999年相比,五年间全国荒漠化土地面积净减少37924平方公里,沙化土地面积净减少6416平方公里;土地荒漠化和沙化程度有所减轻,重、极重度荒漠化面积减少24.59万平方公里。

  环境污染带来的经济损失约占国内生产总值10%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祝光耀5日透露,中国的环境污染带来的经济损失可能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0%左右。

  祝光耀在《中国的环境保护(1996~2005)》白皮书发布会上说,生态环境的破坏或者环境污染的影响对国民经济造成的损失到底有多大,中国政府相关部门做过研究,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分析结果是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8%,而世界银行提出的比例是13%。

  “我们在西部调查的基础上又作了一个分析,损失大约为11%左右。这几个数字强调的角度不同,差别比较大,总的来说,大概就是10%左右。”祝光耀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