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划定34处煤与瓦斯突出矿区严禁新建小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8:49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6月21日电(记者刘铮、陈忠华)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21日透露,根据煤矿瓦斯开发利用“十一五”规划,现已划定24处煤与瓦斯严重突出矿区和34处煤与瓦斯突出矿区,严禁在这些区域新建小煤矿。

  张国宝在山西晋城召开的全国煤矿瓦斯治理和利用工作现场会上强调,小煤矿没有能力在煤与瓦斯突出区域开采煤炭。要对这些区域的现有小煤矿进行清理整顿,依托有瓦斯
治理经验、有技术和管理基础的大型煤炭企业,实施资源整合、联合改造或委托管理,坚决依法取缔违法经营的小煤矿。

  兼任煤矿瓦斯防治部际协调领导小组组长的张国宝还要求,这些矿区的有关部门和煤矿企业要采取特别措施,进行综合整治,避免或减少瓦斯事故。

  瓦斯是我国煤矿安全第一“杀手”。瓦斯事故死亡人数约占煤矿事故死亡人数的1/3,约占一次死亡百人以上煤矿事故死亡人数的90%。今年前五月,全国瓦斯事故死亡人数下降51%,但5月份,煤矿瓦斯重特大事故明显反弹,死亡人数上升71.7%。当前,煤矿瓦斯重大事故隐患仍相当严重,稍有疏忽就会造成特别重大事故。

  张国宝说,争取用两年左右的时间,使我国煤矿瓦斯重特大事故有较大幅度下降。今年的目标是,力争控制一次死亡百人以上的特别重大瓦斯事故,瓦斯事故死亡人数在去年、前年基础上确保下降1/4,力争下降1/3。具体指标已分解到各重点产煤省区。

  继去年30亿元国债资金带动413亿元煤矿安全投资后,今年国家将继续安排30亿元国债,支持特殊困难的国有重点煤矿通风系统改造。安全费用的强制提取也将进一步发挥作用,82个原国有重点煤矿今年前五月吨煤提取19元,专项用于煤矿安全投入。

  目前,煤矿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问题突出。张国宝要求,煤矿企业必须把采区工作面个数、同时作业人数降到最低程度,原则上每个采区同时作业的各类人员不得超过100人。要优化劳动组织,错开人员交接班时间。要改革煤矿劳动工作制度,将矿工入井时间缩短到8小时以内,并尽快实行四班六小时工作制。(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