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德江:五方面保持发展先进性 严纪拒腐防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21:05 新华网

  广东350万党员完成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

  6月20日,广东省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召开第九次会议,总结我省三个批次的先进性教育活动情况,研究进一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省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张德江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领导刘玉浦、钟阳胜、胡泽君、朱小丹及省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参加了会议。

  根据中央部署,从2005年1月起,我省17万个基层党组织、350多万名党员分三个批次参加了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历时一年半,目前已基本结束。

  在听取省委先进办工作汇报后,张德江指出,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省委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领导,各级党组织精心组织实施,广大党员自觉参加,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开展得有板有眼、生动活泼,取得了扎实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广大党员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明显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明显改进,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氛围更加浓厚,积累了进一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丰富经验。先进性教育活动结束后,要充分运用成功经验,不断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

  张德江强调,要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保持和发展党在思想理论上的先进性。我们党之所以有凝聚力、战斗力,就是因为有科学而坚定的理想信念。要在加强理论武装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习遵守党章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在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中坚定理想信念。

  张德江指出,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保持和发展党在干部队伍上的先进性。以今年下半年开始的市县镇领导班子换届选举为契机,积极稳妥地推进领导班子配套改革。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要以能力建设为重点,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关心爱护干部,调动干部积极性。要严肃党的纪律,拒腐防变。

  张德江要求,要进一步推进固本强基工程,保持和发展党在组织基础上的先进性。要在认真总结三年固本强基成功实践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固本强基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固本强基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强党员队伍素质建设,把“理想、责任、能力、形象”教育活动和以“三个走在前面”为主题的排头兵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做到有理想、有责任、有能力、形象好。

  张德江强调,要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保持和发展党在作风形象上的先进性。要以与时俱进的时代新风感召群众,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惠及群众,以廉洁自律的良好形象凝聚群众。

  张德江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党内制度建设,保持和发展党在制度机制上的先进性。建立健全责任明晰、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的党建工作机制,整合各方面力量抓党建。不断完善监督考核机制,切实把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改进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持不懈地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先进性建设的各个方面。(夏杨 粤先宣)

  相关报道:

  曾庆红在河北考察工作时强调 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 努力开创“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新华网石家庄6月20日电(记者杨守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6月16日至20日在河北省委书记白克明、省长季允石等陪同下,到唐山、廊坊、邢台和石家庄等地考察调研。他强调,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努力开创“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曾庆红在曹妃甸工业区以及国有、民营和外资企业调研时反复强调,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他充分肯定河北省提出的“加快发展中间一线、积极推进南北两厢”的区域发展战略,以及突出结构调整这“一条主线”、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和县域经济发展这“两大支撑”的发展思路,是创造性地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他指出,要立足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发展,立足转变增长方式推动发展,立足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支撑发展,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要进一步节约资源能源、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要进一步坚持改革方向、完善体制机制,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体制保障;要进一步贯彻党管人才方针和人才强国战略,培养、引进、用好各类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证。他强调,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归根到底就是要促进社会和谐、造福人民群众。要进一步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扎实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扎实稳步地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曾庆红此次考察调研的一项重要内容。他专程来到太行山深处的邢台县前南峪村和南沟门村,考察了文明生态村建设情况。他指出,河北省近几年开展的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个很好的载体和抓手,是在实践中摸索出的有河北特点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好路子。他要求河北总结经验、保持特色,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规定动作同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的自选动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和政府的主导作用、广大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社会力量的帮扶作用,形成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合力。他强调,要切实加强对各级干部的培训,确保新农村建设沿着中央既定的方向顺利推进;要坚持规划制定先行、公共事业先行和体制机制建设先行,因地制宜地科学规划、以点带面地逐步推开;要抓住促进生产发展和农民增收这两个关键问题,确保新农村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农村党员干部队伍,为新农村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新华网北京6月11日电(记者李亚杰)看到先进性教育活动给村里带来的新风貌、新气象和新变化,北京昌平区东小口镇兰各庄村的郝成俊近日给镇党委写信,激动之情倾注笔端——

  “对普通村民来说,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否成功,关键要看村庄是否有了新变化,村民的生活是否更方便了,村民切身利益是否更有保障了。现在兰各庄村村容整洁,左邻右舍和睦相处,养老、医疗等问题也解决了……我对先进性教育活动十分满意。”

  扎根沃土勤耕耘,硕果累累新农村。以广大农村党组织和党员为重点的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目前已基本结束,其中涉及基层党组织86万多个,参加的党员共有2600多万名。在近半年的时间里,广大农村党员、中央和地方部分党政机关党员突出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重点学习贯彻党章,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提出的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以及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牢牢把握取得实效和成为群众满意工程的总体要求,充分借鉴第一、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的成功经验,扎实推进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好评。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金炳华,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赵实,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柳斌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扎扎实实地完成了教育活动各阶段的任务,在提高素质、改进作风、扩大服务、促进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促进了和谐文化建设。

  新华网北京5月30日电 即将出版的第11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同志的文章,题目是《认真研究实践经验深入探索基本规律》。

  文章指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成功实践,为深入开展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基础。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举措和成功实践;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功实践,为进一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供了多方面的重要启示: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的理论成果,为深入开展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究打下了良好基础。

  文章指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战略思想同马克思主义关于党的先进性的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理论的重大创新成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贺国强今天在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强调,在先进性教育活动后阶段,要在继续抓好整改的同时,切实做好建立健全使广大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长效机制的工作,为推进党的制度建设上新水平作出积极贡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青海省委主要负责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两地坚持联系各自的实际情况,精心组织、求真务实,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要巩固这种成效,维护由此带来的各项事业欣欣向荣的大好局面。

  按照中央决策和部署,新疆从去年1月开始分3批进行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共涉及党组织6.5万个、党员113万名。各级党组织以讲传统,重温入党志愿书、入党誓词,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知识竞赛、板报比赛、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在党政机关党员中开展了“进万家门、解万家难、暖万家心”“进村入户、宣传群众、帮民脱贫、助民致富”等主题实践活动;在教师党员中还开展了“巩固阵地、抵制渗透、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等活动,搭建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平台。

  ·

   ·

  ·

   ·

   ·

  专题报道:

  来源:羊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