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英九喊话驳阿扁:谎言比罪行更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0:06 光明网

  

马英九喊话驳阿扁:谎言比罪行更严重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21日晚间以“找回台湾的公理与正义”为题,回应陈水扁20日晚发表的“向人民报告”。(香港文汇报图)

  人民网6月22日电综合港台媒体消息,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21日晚间响应陈水扁的
“向人民报吿”,质疑陈水扁说法避重就轻、推卸责任,看不出有检讨与悔悟。他呼吁“台湾不能再空转,阿扁不能再恋栈”,陈水扁应该知所进退。马英九以陈水扁曾经说过没拿陈由豪的钱,但在“报告”中承认拿过陈的政治献金,因此提醒陈水扁,“这个时候,是你认真考虑,该要告别政坛的时候了!”他又强调,有时候,谎言比说谎所要掩盖的罪行,更为严重。

  “国语”喊话 吁扁下台

  据报道,马英九的谈话内容,诉诸感性,分别向陈水扁、民进党、检调人员和台湾人民喊话。他首先澄清,陈水扁20日晚悲情呼喊可以对他“扣扳机”,这是对他先前所说的话的误会。马英九说,他说陈水扁会“死得很难看”,意思是下场会不好。他承认,这不是他的说话风格,会有误导,因此隔天(6月14日)即投书媒体致歉,但显然没有被陈水扁接受,因此他在此必须再跟大家道歉一次。

  他指出,最近在野党提出“罢免案”,社会上似乎出现一种不安的情势和对立的感觉,所以他相当忧心。他说,提出罢免,是为了找回台湾核心价值——廉洁、正义、正直。

  与陈水扁20日晚间用闽南语“报告”不同,马英九是用“国语”发表回应,让台湾大多数民众都能听懂。

  追问SOGO礼券案 “没有直接收”是何意?

  马英九说,陈水扁辩才无碍,20日晚上讲了两个小时,台湾民众希望他讲的,却没有讲清楚,陈水扁是避重就轻、推卸责任,看不出有检讨与悔悟。

  他说,大家最关切的SOGO礼券案,陈水扁说“没有直接收”是什么意思?既然花了两个小时和台湾人民对话,为何不直接说到底收了没有?如果是间接的收,是透过谁收,为何都不说清楚?

  对于陈由豪献金案,马英九说,两年前陈水扁曾经斩钉截铁说没收献金,昨晚又说收了,那到底是收了陈由豪的献金没有呢?马英九说,即便政治献金可能只有几百万,但此事关乎一个领导人的诚信问题,陈水扁却不重视,他感到很疑惑。

  吁民进党爱扁就让他下台

  马英九讲话中特别向民进党人士喊话,希望他们站出来,让弊案缠身的陈水扁下台。马英九说,民进党人如果真的是爱陈水扁,就应该让他下台,不要再害他了。民进党要重新站起来,就让壮士断腕,拿出魄力来。

  对于民进党,马英九深切呼吁,他表示,民进党成立多年,“廉洁、正义价值”必须找回来,假若民进党仍一昧“固扁”,那么民进党迟早会倒毁,并且“固扁”的做法,不是帮陈水扁,而是害他。

  “总统”有权 妻孥作威

  马英九说,当陈水扁夫人、女婿、亲信涉及大小弊案,当然罪不及妻孥,这是刑法原则,但是现在的原则不是罪不及妻孥,而是这些人有这样的条件,从事这样的工作,都是因为陈水扁的权势。

  他表示,古代一个国家发生天灾或人祸,皇帝与君主会下诏罪己,表示这个事情的发生,不论什么原因错都在皇帝。古代君主专制的国家都会下诏罪己,陈水扁却说罪不及妻孥。

  马英九表示,现在是陈水扁应该认真考虑吿别政坛的时候。

  立刻回答媒体提问

  不同于陈水扁的“向人民报告”禁止媒体记者提问,马英九在发表完半小时的电视谈话后,立刻举行记者会,回答媒体提问。此外,马英九也积极拜会各界人士,了解各界人士对“罢免案”的意见。继上周拜会前民进党主席林义雄后,马英九上午还拜会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和连战对当前政局交换意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