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加丁港海潮吞陆地  专家认为可能由于采挖珊瑚礁造成,要恢复生态非常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0:14 中国环境报

  王万程 陈祖洪

  本报讯海南省文昌市翁田镇加丁港海蚀陆地现象严重。翁田镇政府有关负责人告诉省人大环保世纪行检查组:“由于海防林被破坏,这里的最高海涨潮线向陆地侵蚀的最大距离有220米左右,将来情况更难以预料。”

  检查组在现场看到,这里的最高海涨潮线就在高位养虾塘下面。为巩固虾塘,投资商正用胶布铺在涨潮线上,以防止海水破坏虾塘。据此前调研,这是投资开发商第三次加固,前两次是水泥防波堤和沙袋,都没能阻挡海水对陆地的侵袭。这一带的虾塘长达3公里,坍塌最深处达200米,而且在茫茫海岸线上难以看到一处绿阴。

  据当地村民反映,海蚀陆地的现象是上世纪80年代末期开始的,尤其是最近5年最为严重,侵蚀最深处平均每年有十多米,影响附近群众的饮水安全。从1958年航拍图和2004年航拍图比较可以看到,加丁溪出海口以东1300米范围内的最高海涨潮线向陆地侵蚀从20米~220米左右不等,面积208.5亩;加丁溪出海口以西1500米范围内的最高海涨潮线向陆地侵蚀从20米~168米左右不等,面积达63.9亩。

  有关专家认为,这一现象可能是由于采挖珊瑚礁造成的。针对海潮侵蚀陆地的严重现象,文昌市委、市政府从1998年起严格执行海南省珊瑚礁保护规定,严禁采挖珊瑚礁,目前已基本上控制了采挖珊瑚礁的现象,但要恢复这里的生态非常艰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