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私购6吨黑火药 造成35人死亡 公安部A级通缉犯苍南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0:21 青年时报

  地动山摇的爆炸夺去35条人命

  2005年3月17日4时许,江西省上饶县石头狮乡三都村的村民睡得正香。突然两声巨响,村民们从睡梦中被惊醒,只觉得房屋一阵剧烈晃动。据村民回忆,当时靠近公路的几栋房子都有不同程度坍塌。

  在高速公路上,停着两辆已经面目全非的车。经有关部门调查,这是一起两车追尾引发的重大交通事故:一辆运输6吨黑火药的货车途经沪瑞高速公路梨温段时,因后面一辆客车追尾而发生剧烈爆炸。

  据了解,事故造成两辆车上的29名司乘人员全部遇难,死者大多数都是浙江人。附近6名村民伤势严重,经抢救无效死亡。在爆炸点1公里范围内,几乎所有房屋都不同程度受到破坏,共有379户居民受灾。

  嫌犯失踪,湘赣浙三省联合追捕

  事故发生后,公安部派员于当晚抵达现场介入调查。

  经调查,货车此趟从湖南浏阳市开往苍南县,车上的6吨黑火药是货主周科生从湖南浏阳的黑市购买的。但事故发生后,周科生却失踪了。公安部向全国发出A级通缉令,悬赏5万元奖金追捕犯罪嫌疑人周科生。

  一时间,通缉周科生的告示贴满了全国各地的大街小巷。湖南、江西、浙江三省公安相互配合,掘地三尺寻找犯罪嫌疑人周科生。但周科生如同人间蒸发,踪迹全无,侦查工作进展困难。

  案情重大,公安部特派工作组到我省督导追捕行动。省公安厅向苍南县公安局连下三道金牌,要求苍南县局务必抓获周科生。

  民警蹲点守候两个月捕获A级通缉犯

  苍南县局成立了以刑侦大队为主的追捕组,刑侦大队大队长陈学超要求追捕组于6月20日前将周科生抓获归案。

  追捕组通过摸清周科生身份、家庭背景后,初步刻画出他在苍南的活动轨迹。但周科生为人诡秘,追捕组多次锁定目标后前去抓捕都扑了空。

  今年4月份,警方发现,周科生与苍南县藻溪镇某纺织厂联系密切。追捕组队员连续两个多月在纺织厂附近蹲点守候。

  6月19日,天气炎热。18时许,周科生从纺织厂里出来,想在外面纳凉,被当场抓获。“我今天下午刚从后山出来,没想到就被抓了。”周某说,自己案发后至今一直东躲西藏,居无定所。

  据参加追捕的陈警官介绍,周科生今年50岁,原系苍南平等烟花爆竹厂的业务员,为牟取暴利,私自从湖南浏阳黑市买来6吨黑火药,打算用于加工爆竹。

  由于周科生被抓获后一直不愿招供,相关案情仍在调查审讯之中。目前,江西上饶警方已在赶往苍南的途中,案件将移交江西警方作进一步调查。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通讯员 林正县 张炳钩 时报驻温州记者 甘凌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