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庆两家造纸厂肆意排污 经环保部门化验 污水超标近百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1:57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郭登攀

  周围环境受到很大污染,对当地数千居民的生活已构成很大威胁

  本报讯近日,有读者向记者反映,大庆市龙凤区两个造纸厂(四处厂址)没有使用污水处理设备,将污水直接排入防洪排涝干渠中,不但对周围环境造成很大污染,而且对当
地数千居民的生活构成很大威胁。

  排涝干渠成排污渠

  20日,记者来到龙凤区向阳村,眼前的景象让人触目惊心。从公路下来沿着东排干渠前行,就会闻到一股怪味。渠旁排列着许多块状物,踩上去松松软软的。当地居民告诉记者,那些块状物都是纸浆。两年来,附近的排水渠不断受到这种东西的“侵袭”。渠里除了纸浆,还流淌着各种颜色的水,黑色的、粉色的、绿色的……

  当地居民把记者领到造纸厂的排污口,居民讲,前些日子,这里每天都会流出大量的污水,这段时间,他们只是在晚上偷偷地排放。在距离此处不远的地方是一家名叫“庆馨纸业”的造纸厂。

  在渠附近,还有一家企业名叫“丰收包装厂”,在该厂新厂房围墙外到处都是黑色的污水,一条管线从围墙内伸出来。居民们称,这就是排污口。这些企业排放污水已经到了肆无忌惮的地步,污水已经汇成了一条小河。最明显的就是沿途公路两旁的树,靠近包装厂附近的树被污水浸泡后,有的只剩下零星的树叶,有的则光秃秃的只剩下枯枝。

  地上排污水地下饮用水

  同样是在这条干渠附近,这两家造纸厂还各自有一个分厂。在一处厂址附近,有许多大大小小的坑,散发出一股股恶臭。记者走近这些坑,看到里面都是黑水,上面还漂着纸浆沫,不远处的厂房内冒着热气。居民们说,这就是厂房在排污水。下大雨时,这些污水就会流出坑外,被水污染的草地,牛羊都不能吃。

  居民们称,这些坑有的深达三四米,如果有人掉下去,后果不堪设想。“最让我们担心的是这些污水会把地下水污染,那可都是我们的饮用水啊!现在我们就希望有关单位能来管一管。”

  在防洪排涝干渠上,有个东干渠泵站,在泵站里积满了褐色的污水。据站里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按说应该把渠里的水排放出去,因涉及污染问题,所以没有排出去。

  污水严重超标

  在东排干渠与中央干渠的汇集处,是“三胜屯西泡”,当地居民也称“三胜泡”。这个泡的承包人王志刚深受污水侵害。据王志刚介绍,今年5月初,他投放了20万尾鱼苗,没几天,水面就开始出现死鱼。

  王志刚说,现在别说鱼了,连水里的鱼虫都没有了。为了防止污染扩散,他忍痛将泡水通往下游处拦截住。以前一大网下去能打许多鱼的三胜泡,如今只是一汪死水了。

  为了讨个公道,王志刚的朋友在公证处的监督下取出污水水样送到权威机构检测,结果非常惊人。

  据哈尔滨农业部渔业环境及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检验,丰收包装厂排水口排出的污水水样中,高锰酸盐指数检测结果为1488.9mg/L,超出标准值近百倍;庆馨纸业排水口高锰酸盐指数检测结果为1238mg/L,PH值为9.28(呈碱性)。另据检测,丰收包装厂排水口取出的水样中COD(化学需氧量)监测值3477.60mg/L,超出标准值150mg/L23倍多;BOD(生物需氧量)监测值842.50mg/L超出标准值30mg/L28倍多。庆馨纸业排水口污水水样中COD监测值2185.92mg/L,超出标准值150mg/L14倍多;BOD监测值546.43mg/L超出标准值30mg/L近20倍。

  据了解,沿安肇新河的路线,从三胜屯西泡往下是中内泡、七才泡(位于安达),上述几个泡子都已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过了七才泡,便是库里泡(位于大同),之后便顺流至松花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