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霍金:有梦的勇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2:15 CCTV《第一时间》

  这几天,著名的英国物理学家霍金来北京了,这是他第三次来中国。几十年来,这位因为患有肌肉萎缩症,全身瘫痪 ,失去说话能力的教授不得不依靠电脑合成器与外界交流,但他的研究却一直处于数学和宇宙学研究最前沿的地位,他的著作 《数学简史》全球销量达到2500万册,他也被称为当今时代的爱因斯坦。昨天下午,霍金接受了央视记者的专访。

  上午十一点,霍金教授在三位助理的陪伴下来到采访大厅,他的一身黑色西装让大家
颇为惊讶,因为霍金先生即使在 国际会议上发表演讲,都很少穿着西装。他的私人助理告诉我们,之前接受采访需要记者提前递交问题,此次接受中央电视台 采访是第一次实现和记者的现场问答。考虑到霍金先生身体方面的原因,私人助理嘱咐我们只能提三个问题,而且每个问题要 尽量简短。尽管探究宇宙是霍金的本行,但是对于普通人来说,他的心灵宇宙是我们更为感兴趣的。

  记者开始注意霍金先生回答问题的整个过程,由于他的全身只有脸部可以运动,因此技术人员在他的眼镜上安装红外 线感应器,拼写单词时他先使用眼睛拼写第一个单词,然后面部抽动一下,就像按鼠标一样,表示确认了。之后计算机里以这 个字母为首的单词会全部显示出来,霍金再通过眼睛一一进行选择。这样下来,一个稍微复杂一点的单词要表达两分钟左右才 拼写出来。十分钟过去了,记者注意到霍金的表情难以琢磨,原来计算机出现故障,写好的回答全部消失了。技术人员告诉我 们,尽管这台集各项高精尖技术为一体的电脑全世界只有一台,但是由于霍金要经常上网浏览信息,并且要和他在英国的博士 升保持通信联系,因此最近感染上了

病毒。经过二十分钟的等待之后,电脑屏幕终于给我们显示出答案。

  当记者问到霍金是否还有梦想的时候,他表示认识宇宙是他一生的梦想。

  回答这个问题之后,霍金嘴角轻轻上扬,露出他孩童般的微笑。在近一个小时的专访当中,霍金脸部的汗水需要医务 人员不断擦拭,而且我们所能感受到的只有他一贯不动的神情和姿势,以及机械的电脑语音。但是他的回答却如他所探究的宇 宙一样,深邃而宽阔。

  三个问题的采访,用了整整一个小时,让我们对霍金教授表达与交流的艰难有了最直观的认识。不过给我们留下最深 印象的,却是他的微笑。64岁的他仍然乐观。他说:“我喜欢中国女孩,她们都很漂亮”。他说:“我梦想去西藏旅游。” 他还说:“一个人如果没有梦想,无异于死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