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装空调坠亡为何频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2:34 新闻晚报
□晚报李一能 王翔报道

  

装空调坠亡为何频发

  上午 9∶ 54 申城再发高温黄色预警

  申城“高烧”,今夜将降及时雨CFP供图

  申城气温日渐走高,昨天37.3℃创下入夏以来最高温。气温飙升带动空调旺销,但面对成堆的空调安装订单,三菱重工上海服务中心总经理王纪平却愁眉不展:“据我所知,安装工坠楼事件今年已发生了6起。”本月18日,有媒体报道“两名空调安装工坠楼身亡”,同行接连发生的不幸,令他万分痛心。昨天他拨通本报热线,吐露了埋藏多年的心里话。

  职业风险等同马戏团“飞人”

  “空调安装工坠楼不是第一次,也肯定不会是最后一次。”这是王纪平昨天见到记者后说的第一句话。

  王纪平从事空调业多年,空调安装是目前他分管的主要业务之一。在他印象中,坠楼事件年年都有发生,几乎每年两三起。5月至7月,是空调销售旺季,销售额占全年一半,而这三个月也是安装工坠楼的高发期。

  “我在国外定居多年,很少听说有空调安装工坠楼事件,但国内安装工却是高危职业人群,事故接连不断,那么多小伙子发生不幸,让我既痛心又奇怪。”王纪平说,直到他回国后才明白,国内一名空调安装工所承担的职业风险,不亚于一名马戏团高空特技演员。

  采访间隙,记者在搜索引擎中键入“空调安装工,坠楼”,共出现了约15800项搜索结果。

  不爬出窗外作业是施工原则

  意外背后并不完全是偶然,自从15年前空调开始大规模进入上海家庭以来,空调安装工就一直是一种高危职业。

  王纪平认为,“凡是需要空调安装工爬出窗外的施工,都是不合理的。”他告诉记者,业内有个原则,安装室外机不爬出窗外,就能保证人员绝对安全。但现实是,空调安装工经常要像马戏团“飞人”一样,悬在半空中作业,险象环生。

  王纪平表示,“一些物业一味要求外观统一,指定在不适宜的地点安装空调,同时许多高楼在设计上存在缺陷,未给空调安装工预留一个安全的施工空间,这些问题都是导致空调安装工频频坠楼的重要原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