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乌拉泊水源地治污进入操作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2:48 乌鲁木齐晚报

  劳教农场搬迁选址已拟定两方案、水源地8个砖厂8月前全部关闭,首府对乌拉泊水源地污染的治理已进入操作阶段。

  昨日,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木拉提·尤努斯为首的30余位市人大代表对五道沟水源地污染情况进行了调研。代表们提出了立法界定水源保护区范围,以增强依法保护水源地的可操作性。

  据了解,乌拉泊水源地是首府一级饮用水水源地,首府50%的生活用水都来自乌拉泊水库。因泉水涌出形成的五道沟壑而得名的五道沟水源地是乌拉泊水源地重要水源,每年向乌拉泊水库输水5500多万立方米,占乌拉泊水库总来水量的40%。

  调研现场

  镜头1

  渗坑、油库存隐患

  在水源保护区内,代表们看到一个占地约300平方米的渗坑,坑中积满了散发着臭味的绿色污水。据原五道沟水管站书记单笑炎介绍:“这个坑是劳教农场的生活污水池,离三道沟沟头不到800米,渗到地下的污水最终流向乌拉泊水库。”存在严重污染隐患的还有某油库,该油库输油管线沿水源地上方经过,一旦出现渗漏,将导致乌拉泊水库停止供水。

  解决方案根据《乌鲁木齐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禁止利用渗坑、渗井、裂隙等排放污水和贮存、堆置工业废渣、垃圾、粪便、油类和其它有毒物品。据市水务局副局长恩和介绍,6月18日,市政府召开会议研讨了乌拉泊水源地排污单位搬迁问题。其中,乌鲁木齐劳教农场搬迁选址拟定在原南山矿区区政府所在地或东戈壁监狱区,同时计划与相关部门协商制定某油库搬迁方案。

  镜头2

  8座砖厂废渣下渗

  “2003年,这里的径流只有5米宽、2米深,随着上游耕地增加,大水漫灌排碱导致径流现在变成40米宽、7米深,形成峡谷,一下雨,坍塌的泥土就使泉水变成了泥浆水,受化肥、农药影响,水质已严重恶化。”在四道沟水源地,单笑炎向人大代表们介绍说,“当地的农民已经不喝沟里的水了,他们都赶着毛驴到上游一个自流井里打水喝。”在水源地的耕地周围还分布着8座砖厂,其中4座在泉水溢出带内。烧砖后的废渣含有硫等有毒物质,下渗后污染地下水,并随径流进入水库。

  解决方案2000年,五道沟水源地入库水质均为一类。据自治区水环境监测中心2006年4月25日出具的水质报告显示:五道沟水源地第一、二、三道沟入库水质为二类,第四道沟为三类,而第五道沟水质已降至四类。根据相关标准,给自来水提供源水的水质不能低于三类。目前,相关部门已责令所有砖厂今年8月前关闭。

  代表方案

  建议设围栏保护水源地

  调研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木拉提·尤努斯表示:“任何活动都不能以破环生态环境为代价,更何况是关系到全市200多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该搬迁的必须搬迁。相关法规已经制定了,但执行的力度不够。水源保护区周边应尽快设立围栏,禁止污染水源地行为的发生。”

  人大代表代潘甫也表示:“依法保护水源地关键在要以法律形式界定水源保护区范围,增强可操作性。”

  据悉,市水务局已将划定的水源保护区范围报给自治区审批,待审批后将设立围栏。

  责任编辑:张瑶

作者:苏军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