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油炸方便面是否致癌 为何声音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3:02 法制晚报

  油炸方便面是否致癌 为何声音不一

  油炸方便面到底安全吗?它会致癌吗?近来各种专家的说法真是让笔者犯晕。

  先是有关“油炸方便面致癌”的报道不时见诸报端。卫生部曾发布公告建议国人:尽可能避免食用经长时间或高温油炸的淀粉类食品,以降低丙烯酰胺摄入量。因为油炸食品
含有丙烯酰胺,这个物质被称为致癌物,可能会危害健康。一位农业大学的食品专家站 出来告诫消费者:这种食品不安全。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教部一位副主任也表示,要推广非油炸的方便面。

  奇怪的是,6月21日,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和中国营养学会联合召开了一个论坛,在论坛上,却开始给油炸方便面“平反”。在这个论坛上,农业大学的另一位食品专家则认为,油炸方便面致癌纯属炒作,这个食品还是安全的。同时,国家质检总局一位官员也赞同“炒作”这一说法。

  目前方便面是仅次于面包的第二大工业化主食产品,中国是消费最多的国家,其中油炸方便面非常普遍,几乎每个老百姓都曾经吃过。各种专家抛出如此强烈对比的说法,让老百姓很是疑惑:同样是农业大学的食品专家,但说法却如此大相径庭,我们到底该听谁的,谁更加权威呢?到底是信其安全,还是信其不安全呢?

  现在,反对“油炸方便面致癌说”的专家怀疑,某些专家是受了非油炸方便面企业的利用,宣传“非油炸”。那么我们这些被搞晕的老百姓是不是也有理由怀疑,这些反对致癌说的专家,是拿了“油炸方便面”的贿赂,才努力用“权威身份”为其辩护呢?

  老百姓晕到了现在,该有权威的部门站出来,正儿八经地给个明确的答案了。聂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