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可吸入颗粒物 一半是外地“户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3:19 法制晚报

  今天上午9点市环保监测中心显示 河北烧麦秸的浓烟已经淡出京城 市环保局副局长接受采访时表示

  可吸入颗粒物 一半是外地“户口”

  每年有四大主要外来污染进京 分别是工业电厂燃烧产生的废物、臭氧、沙尘以及燃
烧麦秸产生的浓烟

  本报讯(记者 陶颖)今天上午9点,市环保监测中心显示,河北烧麦秸的浓烟已经淡出京城。而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忠称,麦秸浓烟只是影响北京空气的“污染外援”之一,每年有四大主要外来污染进京,区域污染物浓度占据全市总量的近一半。

  据杜少忠副局长介绍,北京年均每天可吸入颗粒物的浓度为140多微克。而在定陵等地进行测量发现,在这种周边全无污染排放的地带,大气中每立方米仍有70多微克的可吸入颗粒物。

  “也就是说,北京地区平均每天有每立方米70多微克的污染物属于本地产生,而另一半来自外地,主要是受华北的区域污染。”杜少忠副局长说。

  这些外来污染究竟打哪儿来?市环保局大气管理处处长王大卫表示,主要有四大“污染外援”,每年在不同季节、打不同方向流窜进京,给京城首要污染物——可吸入颗粒物添砖加瓦。

  排在榜首的是细颗粒物。“这是一种直径小于10微米的颗粒物,主要来自工业电厂等燃料燃烧。”王大卫处长表示,北京周边地区分布了380座电厂,其中只有5家是北京的,其余都成为外地污染源。这类污染物从北京地区四周进入,全年都源源不断。

  紧随其后的是光化学污染物,也就是臭氧。它主要是汽车尾气、燃料燃烧等排放的氮氧化物,在太阳光的作用下发生反应而形成。进京臭氧的主要源头在北京地区南侧、东侧的河北、天津一带,夏季凸现进京高峰。

  第三是沙尘污染。主要来自西侧和北侧的山西、内蒙古一带,每年冬春时节当地暴发沙尘暴时,总会有沙尘顺着西北风污染京城“蓝天”。今年3至5月,就有14次外来沙尘袭击本市。

  最后是燃烧麦秸产生的浓烟污染。据王大卫处长介绍,这种外来污染季节性较强,主要集中在6月麦收和9月秋收时。河北、甚至远至山东是其“主产地”。麦秸燃烧产生的炭黑和氧化氮等污染物,借助夏季盛行的南风进京。

  “这些外来污染进京的同时,北京产生的污染物也在威胁周边,因此需要进行有效的区域污染治理。”王大卫处长表示,目前,北京已联合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开始进行区域污染治理的研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