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有78.5万名吸毒人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3:51 法制晚报

  国家禁毒委员会介绍当前我国毒情形势时指出 去年禁毒局面好转 截至去年底

  我国有78.5万名吸毒人员

  “金三角”仍是最大毒源地 禁毒法有望年内出台 大毒枭刘招华案将于26日开审

  本报讯(记者 姚奕)今天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禁毒委员会副秘书长陈存仪介绍了我国当前面临的毒情形势。截至2005年底,现有吸毒人员78.5万名。

  去年禁毒局面好转

  陈存仪说,2005年4月部署全国开展禁毒人民战争以来,毒品问题快速蔓延的势头得到遏制,禁毒斗争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金三角”仍是毒源地

  陈存仪说,中国面临的禁毒斗争形势仍然不容乐观,境外毒品多头入境的局面仍然没有改变。“金三角”缅北地区仍是对中国危害最大的境外毒源地,中国查获的海洛因绝大多数来自该地区。“金新月”地区特别是阿富汗生产的海洛因向中国渗透加剧。

  此外,毒品滥用问题仍比较严重。截至2005年底,现有吸毒人员78.5万名,吸食海洛因成瘾人员70万名,其中35岁以下的占69%,农民占30%,社会闲散人员占52%。

  刘招华案26日开审

  据陈存仪介绍,现在有8个省和市已经制定了举报奖励办法,有的省一年拿出举报奖励的资金是几百万元。去年抓获大毒枭刘招华,就是人民群众举报的线索。陈存仪说,这个案件将于6月26日在广州的法院一审开庭进行审理。

  禁毒法有望年内出台

  陈存仪表示,现在国务院法制办已经把“禁毒法”的草案提请到国务院的常务会议上进行审议,有可能会在2006年年底以内出台。至于要把吸毒行为定为犯罪,涉及到立法的问题,要由国家立法机关来研究决定。吸毒人员大多数都是青少年,如果把吸毒行为都定为犯罪,可能牵涉面就会很宽。

  2005年禁毒成果(部分)

  全国破获毒品犯罪案件4.5万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5.8万名,打掉贩毒团伙1550个,缴获各类毒品17.5吨

  全国强制戒毒29.8万人次,劳教戒毒7万人次,自愿戒毒13.5万人次

  破获了一批跨国跨境贩毒案件,抓获了韩永万等20名境外大毒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