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大会在京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4:4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22日消息(记者 李仁主 实习记者 赵亚丽)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大会今天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蒋正华,全国政协副主席徐匡迪、张榕明和姜春云、彭佩云等到会祝贺并向获得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成果奖”、“科技发明奖”、“科技贡献奖”、“软科学奖”以及科学技术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代表颁了奖。

  这次大会,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在“十一五”开局之年,在人口计生工作进入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人口计生科技领域的盛会,距上一次计划生育科学技术大会的召开已有10年时间,对于动员人口计生科技战线贯彻落实全国科学技术大会精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自主创新为动力,推进人口计生科学技术进步,推动人口计生事业深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大会总结了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工作十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对人口和计划生育优秀科技成果以及在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并就“十一五”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工作进行了部署。

  10年来,我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工作成就显著,为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科学技术研究、服务网络建设、科技队伍培育、生殖健康产业发展、优质服务广泛开展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建立了系统的工作机制和保障机制。科技工作的不断创新,为人口计生工作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新方向和新模式。广大人口计生科技工作者坚持以人为本,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推进人口计生科技工作理念创新、方法创新、体制创新,为落实计生基本国策,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提高群众的生殖健康水平,提高群众对计生工作的满意率,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人口发展战略研究、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取得重要成果。在华建敏同志的直接领导下,蒋正华、徐匡迪、宋健同志亲自主持,国家人口计生委全力配合,组织全国多学科、多领域的300多名专家学者开展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科学预测了未来我国人口发展的态势,深化了对人口、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相互作用规律的认识和把握,丰富了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成果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为科学制定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提供了重要的政策建议和基础数据。在国家的指导下,区域和省级人口发展战略研究也取得了积极进展。

  在基础理论研究方面,生殖健康基础研究和中国人口出生缺陷的遗传与环境可控性研究项目在探索人体生殖系统机理、揭示遗传基因奥秘等方面有新的发现和突破性进展,极大地提高了我国生殖生物学科、遗传学科的研究能力和研究水平。在应用研究方面,组织实施“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在一根型皮下埋植剂、哺乳期避孕环、男性绝育新技术等生育调节新方法上取得了新成果,“十五”期间,人口和计划生育系统共承担了386项省部级研究课题,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35项,国内外专利45项,SCI(科学引文索引)收录论文215篇。“米非司酮用于紧急避孕、黄体期避孕及催经的研究”、“显微受精和生殖医学研究”、“米非司酮配伍前列腺素终止早孕的药代动力学及系统临床研究”等项目,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为提高群众生殖健康水平提供了技术储备和支撑。计划生育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人口计生委科研所以及省(区、市)等各级人口计生科研机构,在人口计生科研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计划生育服务网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效明显。按照以“县站为龙头、乡(镇)中心站为骨干、乡级服务站为依托、村服务室为基础、流动服务车为纽带”整体发展思路,形成了人员精干、设施完备、管理科学、服务规范、布局合理、方便群众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网络体系。到2005年末,全国共建成县级服务站2760个,乡级服务站35577个,建站率分别达到92%和88%。各级服务站充分发挥了宣传教育、技术服务、信息咨询、人员培训、药具发放五项功能。涌现出了像江苏省“世代服务”品牌、天津市“连锁式”规范化建设等服务站建设模式。

  科技队伍发展壮大,服务能力明显提高。通过引入竞争机制,推行聘用制度,加强培训力度等措施,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科技队伍素质明显提高。到2005年底,计划生育科研机构在编人员已达1800多人,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人员已经达到16万;科研人员中,高级职称占35.8%,中级职称占38.9%。计生科技队伍出色地承担了计生科技工作创新与发展的任务,在计生技术服务和以“三大工程”为主要内容的生殖健康促进活动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产业逐步健康发展。目前,直接从事生殖健康产品生产的企业有数千家,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涌现,产品优质率由1995年的20%上升到目前的70%,经济总量近千亿元,生产总值逐年增加。人口和计划生育部门坚持走科技产一体化、产学研相结合的路子,逐步引导企业成为自主创新的主体,发挥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中坚作用,不断研制开发出满足市场需求的新产品和新技术,推动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产业由小到大。国家人口计生委还连续三年成功举办计划生育/生殖健康新技术、新产品博览会,推动了生殖健康产业的发展。

  优质服务广泛开展,推进实现“两个转变”。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国家人口计生委根据客观形势的发展变化,提出了计划生育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两个转变”。科技工作率先行动,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以开展优质服务为主线,把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与增进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与家庭幸福统一起来,不断改善服务条件和手段,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提高群众的生殖健康水平。2002年,国家人口计生委提出了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市、区)创建活动,目前,全国已有1043个县(市、区)达到省级优质服务先进县(市、区)标准,有350个县(市、区)通过国家评估验收成为“国优”。通过计生优质服务,群众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得到保障,人口计生工作者树立了全新的形象,群众对计划生育工作的满意度普遍提高,人口计生部门在各项评议中赢得赞誉。吉林省提出的“人性为本、人情为怀、人文为重”的服务理念、河北省开展的“民心工程”、北京市打造的“优质服务在社区”等服务品牌,在群众中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指出:“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质量和全民健康水平,迫切需要科技提供强有力支撑”,并把“重点发展生育监测、生殖健康等关键技术,开发系列生殖医药、器械和保健产品,为人口数量控制在15亿以内、出生缺陷率低于3%提供有效科技保障”、“重点开发安全、有效避孕节育新技术和产品以及兼顾预防性传播疾病的节育新技术,高效无创出生缺陷早期筛查、检测及诊断技术,遗传疾病生物治疗技术等”作为计划生育科技与技术服务的优先主题。

  “十一五”期间,我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工作将按照“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构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技术创新、综合服务、质量监控以及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产业等五大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创新体系,全面提升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工作水平,为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供战略思路和科技支撑。

  出席会议的人员有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0个副省级城市,解放军,武警部队人口计生委主任、分管科技工作的副主任、科技处长、科研所所长,各地获奖代表,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共约350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