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田树兴:书包大小的空地救了我的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4:49 燕赵都市报

  口述:田树兴

  当年年龄:16岁

  当年住址:开平区越河乡中王盼村

  书包大小的空地救了我的命

  1976年7月27日晚,天热得像个“闷葫芦”,让人透不过气来,那天蚊子离奇得多,咬得人心情烦乱。

  当天,我爸爸在瓷厂上夜班,妈妈、年仅12岁的弟弟和我住在正房里,我的二姐、三姐和妹妹住在厢房里。因天气闷热,年幼的弟弟连喊带叫一直折腾到深夜,一家人才渐渐入睡。

  在睡梦中,一阵剧烈的颠簸将我从睡梦中惊醒,电闪雷鸣,满耳山摇地裂的倒塌声、玻璃破碎声。我不知所措想站却站不起来,挣扎了好几次都动弹不得。当时我以为是两国交战,敌国的原子弹在爆炸。我胸口憋闷,喘不过来气,眼前一片黑暗。

  “救命呀,救命呀……”我使出浑身的解数叫喊。同时,我听到妈妈在喊:“开灯、开灯……”可那时候哪里还有灯,我和妈妈的喊声越来越小,快要闷死了。

  这时,住在厢房的14岁的妹妹顽强地从倒塌的废墟中挣扎着钻出来,她用手扒废墟把姐姐救了出来。他们发疯似的哭喊:“妈妈、妈妈……”我和妈妈发出微弱的呼救声。姐姐和妹妹齐心协力,用手拼命将压在妈妈身上的房子焦块搬开,将倒塌的檩木挪开,把妈妈救了出来。

  妈妈和姐妹们从废墟中扒出了我的头,我深深透了一口气。可此时,废墟压着我的身体,胳膊、腿还是不能动弹,妈妈、姐姐、妹妹不顾一切扒开压在我身上的废墟,我同时也跟生命搏斗,使出吃奶的力气钻了出来。

  钻出了闷人的废墟,我才发现,我被砸在了炕沿根下,胳膊被卡在了缝纫机里,倒塌的房顶竟然把我严严实实地压在了书包大小的空间里,而我还奇迹般地生存了下来。

  我的胳膊、腿骨折,肿得像大腿一样粗。但最让人心痛的是,

地震夺走了我亲爱的弟弟的生命,一根粗大的檩木永远夺走了可爱弟弟的笑容。

  (本报记者:闫漪 整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