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为农民工讨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5:0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

  “为了讨薪,叶县农民孟宪潮7上县城、9进法院,跑平顶山两趟,在焦作待了4天,却毫无结果。”今年5月14日,本报以《一位农民工的辛酸讨薪路》为题报道了这一典型案件。目前,这一案件已经查清,被拖欠工资已经兑现,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问题已经或正在处理。6月21日,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高院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向新闻单位通报了
这一消息。

  农民工辛酸讨薪让省委书记伤感

  5月14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看到《河南日报》的报道后当即批示:“看了这则报道,我感到愧疚和伤感,农民工用血汗赚了6000多块钱,拿不到手,又花1000多块打官司,毫无结果,我们口口声声关心农民工,可是损害农民工的事天天在发生。请人大发挥监督作用,责成有关部门立即解决,除了要查处工资拖欠者外,对有关部门,省委也将予以责任追究。”

  省人大常委会: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

  省人大常委会接到批示后,很快组成督查组进行先期调查。5月19日,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门听取了督查组的汇报,责成省政府、省高院对此案进行彻查并提出处理意见。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长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此案虽然解决了,但其反映出的问题却是深刻的,对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要有充分的估计,这项工作应予以进一步加强。今年下半年省人大常委会将专门安排时间听取省政府关于进城务工人员权益保障情况和省高院关于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司法公正”活动整改情况的汇报,并在适当时候开展对省政府贯彻执行涉及农民工权益的法律、法规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加快研究制定《河南省进城务工人员合法权益保障条例》,力争列入本年度立法项目,尽快将农民工权益保护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

  省政府:处理意见已经逐步落实到位

  副省长张大卫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针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省政府责成有关方面提出的处理意见是:一是由省清欠办对焦作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叶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焦作市市政工程公司给予通报批评。责成焦作市市政工程公司有关人员向省清欠办写出书面检查。二是省建设厅在全省范围内停止焦作市市政工程公司招投标资格三个月。三是由平顶山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对叶县建英信息网络工程器材厂没有同民工签订劳动合同的行为进行处罚,由叶县工商局对其超范围经营行为予以查处。

  张大卫说,目前,这些意见已经逐步落实到位。有关部门要举一反三,切实建立和落实防止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长效机制。

  省高院:要牢固树立司法为民意识

  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道民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研究认为,该案审理违反了对涉及农民工讨薪案件快立案、快审理、快执行和依法缓减免缴诉讼费的有关规定,决定叶县法院党组写出深刻检查;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诫勉谈话、通报批评、行政处分、调离审判工作岗位等处理。

  6月10日,省高级人民法院专门下发了《关于对叶县法院在办理农民工讨薪案件中存在问题的情况通报》,要求全省法院通过这一案件教育引导广大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牢固树立司法为民意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记者刘亚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