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加大打击力度 我国毒品问题蔓延势头得到遏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5:0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2005年4月起,中国政府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全民参与的禁毒活动,各地区和有关部门围绕禁毒预防、禁吸戒毒、堵源截流等内容加大治理打击力度。一年来,中国的毒品问题蔓延势头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

  在6月26日国际禁毒日前夕,中国国家禁毒委员会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自去以来中国禁毒工作的进展情况。中国国家禁毒委员会副秘书长陈存仪先生说,一年来,有
关部门组织开展了多场禁毒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我们)开展了打击跨国跨区域贩毒、打击制贩新型毒品、禁毒反洗钱等一系列专项行动,有效的遏制了毒品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2005年,全国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4.5万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5.8万名,缴获各类毒品17.5吨。”

  当前,国际毒潮泛滥,涉毒国家和地区继续扩大,毒品来源、毒品种类、毒品产量、吸毒人数持续增多。受此影响,中国面临的禁毒形势不容乐观。据了解,毗邻中国西南边境的“金三角”地区仍是对中国危害最大的境外毒源地,中国查获的海洛因绝大多数来自该地区,其生产的冰毒入境也不断增多。同时,位于西南亚的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朗三国交界地带的“金新月”地区生产的海洛因向中国的渗透也在加剧。另外,印度等国的氯胺酮等新型毒品、南美的可卡因进入中国境内仍时有发现。

  针对这些情况,中国在加大自身治理力度的同时,还积极推进国际禁毒合作。陈存仪先生介绍说:“(我们)举办了第二届东盟和中国禁毒合作国际会议,加强了与缅甸、老挝等周边国家的禁毒执法合作与替代发展工作,破获了一批跨国跨境贩毒案件,抓获了韩永万等20名境外大毒枭,为国际禁毒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现在,禁毒国际合作的范围越来越广,很多国家跟中国都开展了缉毒方面的合作。中国与缅甸、老挝、泰国、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家都召开了禁毒双边合作会议,并进一步加强与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及有关国家、地区在缉毒执法、情报交流、化学品核查等方面的合作。

  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底,中国现有吸毒人员78万多名,吸食海洛因成瘾人员70万名。同时,滥用冰毒、摇头丸、氯胺酮等新型毒品的人数不断增多,一些娱乐场所吸贩摇头丸、氯胺酮问题仍较突出,形成传统毒品与新型毒品交叉滥用的局面。而吸毒成瘾人员大多从事零星贩毒、盗窃、抢劫等违法犯罪活动,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稳定。

  陈存仪表示,今后,中国将继续深入推进禁毒人民战争。“我们将以解决海洛因问题为重点,继续加大缉毒执法工作力度,继续加大堵源截流工作力度,继续加大以海洛因成瘾人员为重点的戒毒康复工作力度,继续加大易制毒化学品和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管控力度,继续加大禁毒预防宣传教育力度,继续加大境外除源、替代发展工作力度,全面推进各项禁毒工作。”

  在禁毒活动中,中国广大民众热情参与,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中国部分地区招募的禁毒志愿者超过25万人。另外,民众还积极举报毒品违法犯罪,仅云南省去年通过群众举报缴获的毒品数量就近2吨。

  另据了解,为了适应禁毒工作的实际需要,预防和惩治毒品违法犯罪行为,中国正在着手制定《禁毒法》。《禁毒法》送审稿目前已报请国务院审议,此法有望在年内出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