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晚报优势越来越明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5: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李幸教授认为,网络、电视和日报不可能完全挤占晚报生存空间

  本报讯记者张军报道:“在刚刚评出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中,广东报纸占据了传媒类将近两成的席位,这与广东报业注重市场化经营和公信力培育密切相关。”昨天,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李幸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报业是全国最好的。

  广东报纸办得好全国公认

  记:在此次上榜的44个传媒品牌中,广东占据了8个席位,您认为这与广东最早开始报业市场化改革有没有关系?

  李:当然有。我一直认为,广东报纸办得好是全国公认的。如果研究传媒,不到广东来,就做不出好的东西。而且,这次品牌排行,也为报业的产业化给出了一个新的提示。过去,我们一直认为,所谓产业化,就是要做大做强,搞集团化,把一个个小舢板绑成航空母舰。但现在看来,产业化的标志,不在于集团有多大,而是有无自己的声音,能不能有一定的独立性。在这方面,广东的报纸走得是比较靠前的。它们一方面与政府保持紧密关系,起到承接的作用,另一方面又恰如其分地反映群众的呼声,表现出一定的市民化属性。

  晚报当天新闻优势很大

  记:这么多年来,人们一直在讨论一个话题,就是晚报作为一种报纸形式,会不会逐渐走向消亡。然而,从这次的品牌排行中,我们发现,依然有《羊城晚报》、《新民晚报》、《北京晚报》等7家晚报上榜,您认为这说明什么问题?

  李:谈到晚报,现在差不多分为两类,一类是上午出报,一个是像日报那样前一天晚上出报。其实后者已经算不上是真正的晚报了。但像《羊城晚报》、《北京晚报》以及《新民晚报》还是坚持当天出报的。

  以前不少晚报改变出报时间,向日报看齐,主要是受到电视的强势冲击,认为生存空间受到了挤压。但现在看来,电视作为一种媒体形式,传播新闻的效果并不好,反而是更倾向于娱乐了。电视做新闻,可以做得很生动,但是不能做得有深度。所以,等到电视慢慢成熟起来,晚报的优势反而越来越明朗了。而且,相对于日报,它依然有很大的当天新闻优势。

  本报公信力老百姓认同

  记:报纸是一种很特殊的商品,您认为,在它的品牌塑造中,“公信力”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李:关系太大了。公信力是什么?就是你说的话,人家信不信。比方说,网络就谈不上什么公信力,而报纸就不至于这样,白纸黑字写下来,说话得负责任。实际上,国际上对媒体的要求就两条——自由和负责。公信力就是负责,敢于承担责任。

  《羊城晚报》在公信力方面有自己的特殊性。多年以来,它一直继承着创立之初的使命:开明、开放,关注市民,有社会的温情。在老百姓心目中,它是比较受认同的。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