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食盐涨三毛百姓几个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5: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有市民建议,新旧包装应“长期并存”,平价盐不能“一年过后就退市”

  本报今天消息记者赵燕华、实习生李丽铃报道:广东有关部门拟推新包装食盐,价格升至1.3元,旧包装则维持原价1元,新旧“双轨制”起码保持一年。连日来,许多市民对“换个包装涨价三成”表示不解,并呼吁两种包装应“长期共存”,平价盐不能一年过后就退市。

  据有关部门解释,新包装的食盐产品一是把原来的塑料包装改换为纸塑包装;二是采用了防伪标志,真假食用盐消费者一看即知。目前市面上的食盐产品都是直接和外包装接触,是有污染的,虽然其污染在国家标准范围之内,但却不符合欧盟卫生标准,而纸塑包装的卫生标准是可以达到欧盟标准直接出口的。此外,新的食盐产品包装上采用的防伪标志,可以避免消费者购买到假盐,据说该防伪标志在珠海试行了一年,都未发现有假冒的。

  但连日来,不断有读者向本报反映:食盐最重要的是质量安全,现在的包装已经符合标准,换新包装只是“锦上添花”,却要涨价三成,到底值不值?而且,食盐包装是否符合“直接出口欧盟”的标准,与普通百姓有何关系?另外,打假防伪本来就是有关部门的职责,不宜将这方面的成本摊到老百姓的头上。各行各业都要打假,是否都得升价呢?许多读者对“双轨制”表示欢迎,但认为旧包装不应只保留一年,两种包装应长期保证供应,让市民多一种选择。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