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体每天下沉两三厘米 七十多户人家泰山压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5: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王漫琪 摄影报道

  汕头潮南区成田镇官头顶山发生滑坡,二十多天来251名村民无家可归

  短短二十多天里,山体竟然“矮”了一米多!

  位于汕头市潮南区成田镇的大南山麓官头顶山,在上个月的台风“珍珠”影响下发生山体滑坡,之后的连日暴雨冲刷,更使得该处山体严重沉降。据监测,目前该处山体每天仍在不断沉降。人们担心:一旦山上泥沙挟巨石一泻而下,山脚下的成田镇沙陂村近百户民居将惨遭灭顶。

  滑坡山体每天在下沉沙陂村上有定时炸弹

  前天,记者驱车沿着崎岖陡峭的山路,来到汕头市潮南区最边远的山区村沙陂村。17公里的山路,足足走了近一个小时。沙陂村是个傍山而建的小山村,数十座民宅自上而下环山而建,村民指给记者看:在民房的西面上方就是发生山体滑坡的危险山体。记者所见,该片民房与山体近在咫尺,最近的仅有三米。

  村书记张光辉告诉记者,十几天前山上突然滚下十几块大小不一的石头,有的石块至少有十几吨重,“幸亏当时居民已经全部撤离,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记者从村委会门口往上望去,山上裸露的岩石和泥沙岌岌可危。

  

山体每天下沉两三厘米七十多户人家泰山压顶

  图:山体下沉1米多,大裂缝骇然可见

  

山体每天下沉两三厘米七十多户人家泰山压顶

  图:危险的村居已拉上警戒线,防止村民回迁

  在沙陂村干部的带领下,记者穿过危险区域警戒线,沿着陡峭的山坡约莫爬了几十米高,便可见到山腰处赫然裂开一道50多米长的“口子”,测量一下:该道裂缝最宽处达20厘米,最窄也有6厘米。随行的成田镇国土所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当地监测,这部分滑坡的山体正处于缓慢的沉降和位移运动,最快时每日下沉2至3厘米,裂缝也在不断加大。

  滑坡山体就如悬在沙陂村上方的“定时炸弹”,谁也不知道它何时会发作,这让沙陂村的村民们二十多天来一直惴惴不安。

  危险区域内户户加锁两百多村民无法归家

  记者在警戒区域里看到,村内几条巷道空荡荡的,家家户户都是铁将军把门,内中空无一人,只有几只猫狗在蹿来跳去。张光辉说,上个月台风“珍珠”过后,上月25日那天夜里,有村民上山发现山体出现裂缝,村委会接报后意识到事态严重,立即将险情向上级汇报。为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根据上级部署,27日当天傍晚6时前,居住于危险区域的251名群众全部撤离。

  为防止村民回迁,村委会还专门统一配发100多把锁,挨家挨户加锁;连日来村干部安排人手全天候值班巡查,村民临时想回家收拾细软,都得经村里批准且不得久留。记者在危险区域内采访时,见到有个别村民想趁晴天回家晒洗被褥,结果都被村干部一一劝退。

  据了解,被划入危险区域的共有73户人家,除了31户全家外出务工外,其余42户251人为常住人口。为了确保灾民的安置,张光辉带头让出自己的老屋给两户灾民居住,在他的带领下,村民们纷纷腾出空房。

  山体整治至少三百万灾民搬迁资金缺口大

  沙陂村发生的山体滑坡险情已引起省市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省国土厅派出专家赶到现场察看险情,并对防灾工作作了具体指导。据潮南区国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初步的勘查结论,官头顶山土质属于花岗岩风化土质,造成山体裂缝原因有三:一是长期暴雨增加山体重力;二是土质出现干湿层黏聚力下降;三是由于早期人们挖除部分山角,影响到山的自然坡度,从而使山体的自然承载力下降。

  成田镇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刚刚进入主汛期前期,如何抓紧对山体进行除险加固迫在眉睫。据介绍,在汕头722地质勘查大队的指导下,当地已在官头顶山两侧人工开挖出两条排水沟,防止雨水渗透加剧山体位移。山体整治也正在科学论证之中,计划对已经岌岌可危的部分山体进行剥离,然后再进行分级降坡。据地质专家初步估算,山体整治工程至少要投入300多万元。另外,当地政府有意向对危险区域内的民宅进行易地重建,让灾民整体搬迁,但资金缺口相当大。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