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楼上渗水楼下出钱维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6:32 深圳晚报

  楼上渗水楼下出钱维修

  事件责任完全倒置楼下业主主动放低姿态积极解决问题

  本报记者张玲摄影报道由于二楼住户洗手间渗水,导致住在一楼邻居家的主卧室木地板、墙壁及衣柜不同程度受到损坏。二楼邻居开出的条件是修理洗手间可以,但是必须一
楼陈小姐家出费用、找工人来修,并且要陈小姐一家交1000元押金,写下保证书,保证工程完工后原样恢复。在责任与费用分担上,双方一时谈崩了。

  渗水引发矛盾

  记者近日到陈小姐家了解情况时得知,陈小姐一家已经全部答应二楼李先生家提出的要求。陈小姐的丈夫黄先生回忆说,他们家今年5月才入住。入住不久发现主卧室洗手间外的墙壁起泡。一开始,黄先生还以为是自家洗手间热水器换气口相连的烟道漏水,经过管理处逐层挨家查看后,排除了这个可能。于是黄先生与二楼住户李先生商量,希望打开二楼洗手间浴缸确认是否地面有渗水。由于当时李先生的孩子正准备高考,双方商定将工程延至6月中旬再开工。

  责任与费用分担发生分歧

  黄先生说,当时也不能确定渗水原因。如果水不是从二楼渗下来的话,黄先生一家愿意出全部费用;如果真的是来源于二楼李先生家,对方是否也应该承担一定的责任?因为责任与费用的分担问题,楼上楼下两家人意见发生了分歧。二楼李先生坚持由楼下邻居负责全部费用,并且要保证过后恢复原样。让一楼黄先生一家难以接受的是,除此之外,他们还必须交纳1000元押金,写下保证书。当时当着管理处张主任的面,双方立马就闹翻了。正在坐月子的陈小姐看不下去,哭着打电话给楼上邻居。对方答应陈小姐,由陈小姐找专业人士查找渗水原因。

  二楼浴缸下积水10厘米

  经过专业人士查看,原因很快查清,二楼主卧室洗手间浴缸下积着不少水。记者在现场看到,由黄先生找来的周师傅正在给李先生家的浴缸周围上一层玻璃胶。经过一个上午的工作,积水被舀干净,渗水处被加上玻璃胶密封。整个工程用了材料费100多元,加上人工费,总共355元。

  维修当天,二楼李先生夫妇二人都在家。李先生说,自己的家住了多年,一直没有出现过渗水的问题。维修工周师傅告诉记者,如果一个月前发现问题时就马上维修的话,黄先生家的损失就可以避免了。

  记者手记

  态度比金钱更重要

  这个采访任务,让记者印象深刻的有两个地方:一个是上周末陈小姐打电话给晚报热线哭着哭着几乎说不下去了。另一个则是黄先生再一次恳切地请求李先生,抽空到楼下他家看看。可是很遗憾,直到周师傅做完工程,李先生也没有到楼下邻居家看看。

  从管理处张主任那里,记者对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了解得更清楚了。在渗水问题上,一楼的黄先生本是受害者,但他没有要求楼上住户赔偿,而是承担了应该由二楼邻居出的维修费用。而作为管理处的主管,张主任与二楼住户做过多次沟通,均以失败告终。于情于理甚至于法,这个事件的责任已经完全倒置。张主任介绍说,公司管理的另一家楼盘也曾有这样的邻里纠纷。楼下把楼上告到法庭,最后双方和解,楼上赔了6000元。

  令张主任和记者宽慰的是,黄先生并没有揪住矛盾不放,主动放低姿态积极解决问题。黄先生说,现在只是希望楼上的邻居能下来看看,说一声“对不起,给你添麻烦”这样的话,我们心里就会好过多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