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内部人士透露 首列进藏列车很可能从北京发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6:52 国际在线

  首列进藏列车拟从北京发车

  本报记者潜入首列探秘

  新闻晚报讯:昨天,有内部人士透露说,格尔木和拉萨正筹备通车庆典,首列进藏列车很可能从北京开往拉萨。

  预定将于7月1日通车的青藏铁路,至今悬念重重:哪列火车先进藏,票价是多少,各发车地是否同时发车?所有这些问题,青藏铁路总公司密不透风,铁道部三缄其口,各路来西宁的记者打探不出消息,禁不住心焦。

  昨天,一位青藏铁路总公司的工作人员说,该公司很多人都已在前天出发,去格尔木筹备通车庆典,而且,“通车庆典主会场在拉萨,分会场设在格尔木。”他还说,首列进藏列车很可能从北京开往拉萨。青藏铁路总公司党委工作部拒绝回答任何关于青藏铁路的问题,因此,这种说法无法证实。

  不过,某中央级媒体已分别在格尔木和拉萨设立了发稿中心,各自都有几十名记者和技术人员在当地做准备工作。此间的媒体人士说,这至少说明,格尔木和拉萨两个地点将上演重头戏。另外,由于7月1日通车当天恰逢党的生日,从北京发车开往拉萨便又顺理成章。

  【新闻现场】探访进藏列车

  昨天下午,本报记者登上了即将于7月1日开通试运营的青藏铁路旅客列车,提前感受这条“绿色长龙”。

  ■一次性供氧装置

  “喏,这就是准备跑拉萨的车!”几位工人向记者指点着。说实话,也许你会失望:车身是绿色的,除了新旧程度外,竟与普通的旅客列车(“绿皮车”)看不出什么区别来。不过,以貌取人不可取,更何况是青藏列车。

  来自列车制造厂———青岛南车四方股份有限公司的技术工人正手拎工具包,在车上、车下来回检查。

  因为崭新,登上列车后,可以呼吸到新鲜的味道,让人有些兴奋。先来到硬卧车厢,车厢内每组铺位顶头的车厢壁上,都安装有一个吸氧口,向上推起盖子,按一下放气孔,氧气就呼呼地向外冒。再一按,氧气停了。记者大吸了几口氧气,由于西宁的海拨只有2150多米,没什么特别的感觉。“现在你当然用不着了,上了高原它就是救命气!”厂家的技术人员笑着说。

  不仅硬卧床头,在硬卧车厢另一端靠近窗户的厢壁上,也有这样的吸氧口。

  ■列车可防地滚雷

  为了抵御青藏高原强烈的紫外线,列车车窗的双层玻璃之间都装上了防紫外线贴膜。针对高原山地颠簸的特点,每节车厢采用完善的气囊减震系统,如果列车开起来,根本不必担心颠簸。

  此外,列车车体提高了电气绝缘性能与防雷击保护性能,能有效预防高原地区特有的“地滚雷”———在海拔高达5000多米的唐古拉山口附近,由于云层低,雷电常常在地面滚过,能烧毁地面上的草木,极大威胁地面设施。

  技术人员说,青藏客车首次装用防雷系统,一系列的设备装置保证了客车与客车之间、客车与大地之间形成等电位,有效地防范雷击影响。

  ■厕所真舒服

  青藏列车不仅安全,而且舒适,人性化设计处处体现。将近2米长、1.5米宽的残疾人厕所内,宽敞明亮,完全颠覆了此前对火车厕所的印象,相对于平常旅客列车上的狭小厕所,这个厕所真称得上“奢华”,残疾人可以摇着轮椅如厕,里面的设施干净整洁,难怪有人说,青藏列车不亚于高档宾馆呢。(因为是偷着上去的,技术人员的姓名不便透露。)

  【青藏铁路建设十大关键人物】“开路先锋”李金城

  □新华社供本报专电

  青藏铁路设计总工程师李金城通过科学合理地勘察选线,为国家节约工程投资总计约8亿元。为了让火车以最低成本安全通过5231米的唐古拉山口,李金城在“生命禁区”里跨越了无数生死关口。

  李金城生于1963年10月,铁道部第一勘察设计院副总工程师。

  李金城自2000年青藏铁路初测工作全面展开,李金城担任青藏铁路设计总工程师。

  李金城带领队伍深入唐古拉山区,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气温下,在泥泞的沼泽地里,背负几十斤重的设备,连续两天一夜徒步行走,测量线路、论证方案。深夜,大家借着微弱的手电光亮继续干活。在极度缺氧的情况下,他们背着仪器,在沼泽中摸黑前行。就这样,他们连续奋战,终于弄清了这里的地质情况。李金城又一次带回了宝贵的勘测数据。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