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农村焚烧麦秸污染北京 环保总局令速查处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7:03 新华网

  

河北农村焚烧麦秸污染北京环保总局令速查处理

  据气象部门预测,由于北京这两天的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烟雾影响明天夜间才有可能彻底结束。

  近日由于周边河北地区大面积焚烧麦秸产生的烟雾被风吹到北京上空,造成北京空
气严重污染。北京市环保局20日将此事上报国家环保总局,环保总局立即要求河北省相关部门迅速调查处理。

  20日傍晚,北京部分地区突然被一股刺鼻的烟雾所笼罩,能见度急剧下降,烟雾从南向北逐渐扩散,南部城区污染物一度超标6到9倍。北京市环保局当晚初步调查后认为,周边河北地区大面积焚烧麦秸产生的烟雾,被风吹到北京上空,造成空气严重污染。

  国家环保总局环境监察局助理调研员金冬霞说,“焚烧秸秆危害不小。近年来,尽管各地‘禁烧’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稍有松懈,极易出现反弹现象。”各级政府要依法对本辖区的环境质量负责,坚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的方针,建立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把责任具体落实到市、县和乡镇人民政府。

  河北省环保宣教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河北省环保局21日上午接到环保总局的情况通报后,立即派人赶赴紧邻北京的廊坊、保定等地现场检查。检查人员在河北省境内没有发现明火。有关人员将继续加强督查,确保北京周边不出现着火点。

  这位负责人强调,河北省这几年在秸秆禁烧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由于农村面积太大,监管人员不可能24小时蹲守,完全没有焚烧秸秆现象也是不可能的。

  报道说,近年来,国家环保总局与中国气象局国利用卫星监测焚烧作物秸秆火点分布。最新监测显示,6月12日—6月18日期间,共发现焚烧作物秸秆火点756个,其中监测到河北省火点109个。(刘毅)

  

河北农村焚烧麦秸污染北京环保总局令速查处理

  【起因】

  

  “这是什么雾啊?颜色发蓝,还有些呛人。”20日晚上7时左右,在户外纳凉的许多北京市民发现天空突然烟雾弥漫,周围的景物迅速变得模糊。

  记者从北京市气象局得到的说法是:北京目前的天气不具备起雾的条件,并且这“雾”颜色发蓝,没有水汽,还带有呛人的气味,应该是烟。

  记者随即在北京市环保局了解到,北京市环保局已经从河北环保部门得到证实,河北涿州以南的大片地区有农户正在燃烧收割后的麦秆,河北环保部门正在处理此事。

  

河北农村焚烧麦秸污染北京环保总局令速查处理

  5月14日,花溪区几位驾驶员在焚烧麦秸的浓烟中穿行。新华社记者 杨俊江 摄

  【调查】

  “不烧掉麦秸,还得花钱雇人运出去?熏太麻烦……”21日下午,记者在河北涿州对侵扰北京的麦秸烟源探访时发现,涿州一些村落的村民仍然在焚烧麦秸。而京城从前天晚上到昨天,由于受到焚烧麦秸浓烟的影响,空气污染严重。

  据气象部门预测,由于北京这两天的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烟雾影响明天夜间才有可能彻底结束。

  

  21日晚,在户外纳凉的许多北京市民发现天空突然烟雾弥漫,周围的景物迅速变得模糊。这是由于从傍晚开始北京吹起南风,河北方向燃烧麦秆的烟雾迅速开始影响北京,北京的空气质量也随之迅速下滑。

  燃烧麦秆引起的烟雾会引起严重的可吸入颗粒物污染,使其浓度在短时间内迅速升高,另外由于燃烧的烟雾非常呛人,吸入后也容易诱发呼吸道疾病。部分农民燃烧麦秸的行为不仅仅破坏了自然环境,也影响到了2008年奥运会举办地北京的奥运大环境!许多网友对此展开评议希望有关部门对此能够及时治理,并希望用科学的方法解决类似问题。

  来源:中新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