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多种应急预案保障青藏铁路列车安全行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7:32 光明网

  新华网西宁6月22日电(记者张涛钱荣呼而帆)从去年开始,西藏那曲地区66岁的村长布觉和他的老伙伴们自发地组织起来,成立了青藏铁路第一支藏族群众护路队。青藏铁路开通运营在即,他们每天在村管辖范围内几十公里的铁路上巡逻值班,保障铁路安全。

  “为确保青藏铁路设施安全,让列车安全行驶在高原上,铁路部门和铁路沿线地方政府配合,加强治安宣传教育,逐步形成路地联防、爱路护路的格局。”青藏铁路格尔木至
拉萨全程青藏铁路指挥部副书记才凡说。

  由西宁至拉萨的青藏铁路全长1956公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段达960公里,多年连续冻土里程长达550公里。全线45个车站,只设置了7个有人车站。

  青藏铁路即将开通,中国铁路部门和青海、西藏两省区对列车的行驶安全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考虑。青藏铁路部门不仅在铁路沿线建立了数个医疗应急救助点,还制订了从行车组织到行车突发事件处置的各种应急预案。

  青海省政府专门发出确保青藏铁路安全畅通通告,要求铁路沿线加强铁路运输安全管理,保障铁路运输安全畅通,确保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青藏铁路西藏段内,有一支5000多人的民兵护路队,巡防在平均海拔4300米的青藏铁路线上。青藏铁路沿线一些牧民经培训也放下牧鞭加入到护路员队伍中,在牧区进行保护铁路的法律法规宣传。

  中国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日前再次来到青藏铁路线,组织青藏铁路客车试验,了解青藏铁路全线试运营的准备情况。

  为保证安全运营,青藏铁路将实施现代化管理新模式。青藏铁路公司行车调度中心利用新技术指挥行车,现代化工具大大缩减了行车调度指挥的中间环节。这些天,青藏铁路公司调度部门处在紧张的忙碌之中。格尔木至拉萨行车调度指挥室里,工作人员在抓紧最后的几天时间进行系统测试。

  “青藏铁路行车调度采用了很多新技术,有的在中国铁路系统是首次使用,我们将充分试验确保安全行驶。”调度所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目前,青藏铁路公司正在牧区的线路两侧加装结实美观的隔离栅栏,对重点目标由青藏两省区武警及保安看守,对15座桥梁及通信、电力机房等重点部位安装综合视频监控系统,加强站房等设施的安全防范措施。

  青藏铁路开通之前,铁道部组织了大量试验证明:青藏铁路旅客列车总体性能稳定可靠,技术创新基本成功,可以满足高原地区特定运行环境下安全、舒适地运输旅客的要求。

  “中国在解决冻土难题方面经过40多年的研究,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青藏铁路冻土区段工程已经经受住三个融冻期的检验,机车试验运行效果理想。”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专家组组长张鲁新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