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部崛起新政刺激外资流入中部六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8:2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2日电(记者程云杰) 商务部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至5月,中部地区实际利用外资近1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5%,远远超过2.78%的全国平均增长水平,比西部地区的增幅高出1.74个百分点。

  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副司长林哲莹2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部地区的“向好因素”刺激了外商对这一地区的直接投资。

  据介绍,“向好因素”的直接诱因是中共中央、国务院于今年4月发布的《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若干意见》。这一纲领性文件为促进中部六省的经济发展提出了36条政策措施,使中部崛起战略开始步入实施阶段。

  

商务部副部长廖晓淇在“首届中国中部贸易投资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说,商务部已在北京、长沙、西安、合肥、沈阳等地举办了一系列座谈会,目前正在广泛汇集、整理促进中部地区贸易投资的具体可行性措施和建议并计划在博览会上正式发布。届时,包括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在内的中部六省在实际利用外资和对外经贸合作领域有望出现更显著的增长。

  统计显示,面积占全国1/9,人口占全国30%的中部地区去年累计实现国内生产总值虽然达到全国的1/5,但是进出口额仅占全国的3%,利用外资水平不到全国的7%。

  湖南省副省长贺同新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中部不崛起,中华民族的崛起就没有希望。如果不能把握全球产业转移、沿海地区产业化内移和中部地区崛起的机遇,在未来10到20年里,中部地区有可能继续塌陷。”

  专家认为,与西部和东部相比,中部地区经过改革开放20多年的发展已形成了独特的竞争优势,比如,中部地区拥有便捷通达的水陆空交通网络,有条件成为承东启西的国内大市场的物流中心和平台;拥有比较雄厚的工业基础、产业门类齐全,可承接东部沿海地区的加工贸易梯度转移、外商投资企业中部再投资。此外,该地区还积淀了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拥有广阔的旅游市场空间。

  贺同新指出,

中部崛起战略已经为当地经济发展增添了活力,在产业梯度转移领域表现得尤为明显。目前,当地省域经贸合作总额已达到710亿元,其中80%来自同东部沿海省份的合作。

  廖晓淇认为,中部地区要挖掘自身的潜力,必须更多更好地展示自己,必须同东部地区,世界各国以及港澳台地区建立更多的联系。

  经国务院批准,由商务部会同国家八部委和中部六省联合主办的首届中部博览会将于9月26日至28日在湖南长沙举行。(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