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综述:打造平安海上交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20:53 新华网

  新华网大连6月22日电 综述:打造平安海上交通

  新华社记者林红梅

  由交通部和辽宁省政府联合举办的“2006年海上联合搜救演习”6月22日上午在大连港水域附近举行,这次演习是落实《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国家海上搜救应
急预案》的有关要求,提高我国处置海上突发事件能力的一次演习。演习的主题是“关爱生命,爱护海洋,打造平安交通,共建和谐社会”。

  安全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最基本需求,安全程度的高低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程度的重要标志。由于水上交通具有高风险性的特点,以及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海上交通运输、海上旅游、海洋渔业和海洋资源开发等不断增加,海上交通安全备受社会公众关注。

  我国海上安全管理承受着巨大压力。“十五”期末,我国港口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分别达到48.54亿吨和7564万标准箱,分别是“九五”末的2.2倍和3.2倍,已连续三年稳居世界第一位;我国共有运输船舶22万多艘,超大型油轮、大型散货船和大型集装箱船拥有量显著增加。在我国海上,每天航行着5万多艘船舶,航行密度居世界第一位。在珠江口、长江口等繁忙水域上,正在航行的船舶就如同长安街上的车流一样密集。

  党中央、国务院对于加强水上安全管理高度重视。近年来,国家实施了救捞体制改革,水监体制改革,建立了全国统一垂直领导的水上海事监管制度和专业救助队伍。

  在国家的重视下,我国海上的安全监管和救助能力不断提高,海上安全逐步走出事故多发的困境。“十五”期间,在港航各项生产指标均有较大增长的情况下,我国水上交通事故件数和死亡人数分别比“九五”下降了32.7%和41.3%。交通部共成功组织、协调重大搜救行动3919次,救助遇险人员52870人,海上救助成功率有了明显提高。

  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海上运输、海上旅游、海洋渔业和海洋资源开发等用海活动的不断增加,全国水上安全形势虽然整体趋于好转,但局部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尤其是客滚船的安全。近年来,客滚船作为一种载客量大的运输工具发展很快,全国现在有客滚船400多艘,有数十家航运公司在渤海海峡、舟山群岛、琼州海峡等海域经营客滚船运输。客滚船存在着群死群伤的巨大风险,交通部很早就将客滚船列为重点监管船种之一。

  海上搜救工作是海上安全保障链中的最后一环,是避免和减轻海难事故造成危害的最直接的手段,也是国家总体应急反应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交通部提出对海上搜救工作的要求是:以最快捷的速度获取最准确的信息情报,以最科学的决策制定最完善的计划部署,以最有效的手段配备最精干的搜救力量,以最满意的效果回馈最关注的社会期待。这次演习的目的,就是积累经验,总结规律,确保在未来的客滚船遇险实战中,能够冲得上去,救得下来。

  交通部部长李盛霖指出,今后将充分发挥海上搜救部际联席会议作用,建立以属地为主的海上搜救组织保障体系,各负其责,不出现管理空白;加快制定《海上搜救条例》,为海上搜救工作顺利进行提供制度和法律保障;加强搜救力量建设,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的经费保障机制,抓紧开展建立海上搜救补偿和奖励基金的研究工作,鼓励社会各方力量广泛地参与海上搜救,群策群力,打造平安交通,让百姓放心乘船。(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