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调查显示七成受访者没有接受过应急自救培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20:59 央视《东方时空》
调查显示七成受访者没有接受过应急自救培训

大多数人愿意接受应急自救培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调查显示七成受访者没有接受过应急自救培训

七成受访者没有接受过应急自救培训


调查显示七成受访者没有接受过应急自救培训

为什么没有参加培训?


  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6月22日播出“你接受过危机求生培训吗?”,以下为节目实录:

  在前两次的调查当中,我们关注的是人们预防危机的意识和面对危机时候的应对技能,谈到应对技能的时候,我发现有的技能只要有理性的认知,那么真正危机到来的时候,就可以实行。而有的技能必须经过相关的系统培训,最简单的人工呼吸如果没有认真地培训
,也很难做到到位。今天我们要调查的就是关于面对危机的技能培训。我们首先来看一个调查题目:

  您希望接受一些应急逃生自救方案的培训吗?

  希望 94%,

  说不清 4%,

  不希望 2%

  看到绝大多数人都希望能接受一些这方面的培训,我想原因不言自明,因为确实当危机到来的时候,我们自身的求生技能也许就是唯一的救命稻草,求生技能越高,生存的几率也就越高,下面我们来看一家公司对于员工的求生技能的培训。

  这里是智联招聘网的一间会议室,正在进行的是一场关于应急救生的培训。来自北京市红十字会的培训师正在给员工们讲解如何帮助休克病人清理口腔里的异物。

  培训师:把身体平放,这里90度角。反过来以后,手都放在地上,用一个手指打开他的气道。

  除了清理口腔异物,培训师还现场给员工们演示了如何进行人工呼吸、心脏复苏,以及遇到骨折、外伤等意外伤害后如何进行正确的包扎

  培训师:绕过来,用手指按住这里。平铺一下。

  在进行讲解示范的同时,培训师还邀请现场的员工进行了实际操作,并进行现场点评

  培训师:女生,这里紧么……这……这样是绝对不允许的。

  据了解,对员工进行应急救生培训在这家公司还是第一次,而参加培训的大多数员工也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这样的现场培训。

  员工:以前只在媒体看过一些专题片,没有什么直观的感受,比如骨折了怎么打夹板,如何运送生病的病人这些都不知道。

  那么,通过这样的培训,员工和企业又分别收获了什么呢?

  员工:以前有一次骨折了,同事觉得我疼,还帮我揉,现在我知道,不应该那么处理,以后可以用学到的去帮别人了。

  员工:你究竟是不是真的在关心员工,在细节中是可以反映出来的。(10。00。00)生活会遇见突发事件,这时候有准备的人有技能的人,能更好的保护自己的生命和健康。对员工进行这样的培训我们觉得有这样的一个价值存在。

  确实员工和企业都有收获,企业收获的是凝聚力,而员工收获的是自救、他救的技能,更深的可能收获的是希望。像这样的培训,企业员工何乐而不为呢?我们又进行了一个调查:您是否接受过任何形式的应急逃生自救呢?

  没有 76%

  有 24%

  这就有一个巨大的差距,我们看到希望得到这方面的培训占到了94%,没有得到培训的却占到了76%,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距呢?我们进一步调查,为什么没有接受过这样的培训,我们看原因是什么:

  如果您没有参加过任何形式的培训,那么最主要的原因是

  单位(学校)或社区没有组织过 46%

  想去参加,但是不知道哪里会有这样的培训 43%

  其他 8%

  自己觉得没有必要参加 3%

  我们来看这两个数字合并占到了89%,将近90%,也就是说89%的人有强烈参加自救和他救培训的愿望,但是确实培训无门,确实是不是没有这样的渠道,我们来看一看。

  您现在看到的是

地震体验的现场,在这个高科技仪器的模拟下,人们好象亲身体验到了7级地震。而这里,就是北京海淀公共安全馆,被人们称为灾难集中营。是海淀去政府为了帮助市民提高自救常识而兴建的。自从去年开馆以来,这里已经吸引了不少特地前来体验灾难的人。

  除了地震,这个场馆里还展示了很多灾难场景,比如水灾、火灾、

交通事故等,可以说都是触目惊心;而这个场馆成立的真正目的,就是让大家通过感受和体验来了解一些正确的自救常识。

  这里是消防展区的烟雾黑暗走廊,他是根据火灾发生后,浓烟四起的场景设计的,戴上这个特别的头盔后,外面的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屏幕,直接监测体验者的行为。

  在这里,怎样报警、怎样结绳、怎样使用灭火器等等,这些都是必修的课程。

  据馆里的工作人员介绍,这里是全国首家利用高科技手段和多种湖动技术展示公共安全教育的场所,馆里包括交通、治安、水灾等七大展区,每个展区都设有相应的体验项目,帮助体验者提高遇险自救常识。为了提高青少年的自救能力,海淀区政府还特别要求该区的中小学生,在上学期间必须到馆里,进行一次实际体验。许多家长也趁休息日,带着孩子到这里来体验灾难

  市民:平时没有时间给孩子讲这些,带他来,看看,无意识的就增加了相关经验。)

  现在,海淀安全馆每天都要接待6、7百名参观者,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参观和体验增加了自己的遇险自救常识。

  这样的培训很有意思,与其说他是培训,不如说成是一次参观,一次体验,甚至说成是一次游玩,在这种生动的教学当中,实际你已经不知不觉的掌握了一些求生的技巧,当危机到来的时候,也许现在的欢乐变得……到时候求生的技能和……,让我们再看看刚才这一组数据的对比,希望获得培训占到了94%,而从来没有参加过培训的占到了76%,综合来看,到底什么原因呢?一方面可能是防范危机的意识还不够强烈。另一方面还缺乏这样培训的渠道,一旦大家意识强烈,可能会有更多更多的渠道来,当然首先是大家自己的主动。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