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派监察人员严查农村焚烧农作物秸秆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21:42 国际在线

  新华网石家庄6月22日电(记者李俊义、张淼淼) 针对个别地区存在的焚烧秸秆现象,河北省环保部门已派出监察人员,严查这一现象的再次发生。

  根据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对河北省6月11日至16日期间秸秆焚烧情况的监测显示,6天时间里,河北焚烧作物秸秆火点共有154个,其中邯郸为60个,邢台有55个,保定为17个。

  这一情况引起了河北省的高度重视,河北省主要领导作出批示,要求各级政府充分重视秸秆焚烧的严重性,坚决杜绝这一现象的再次发生。

  保定市毗邻北京市。据该市环保部门介绍,目前保定市秸秆清理工作存在重点区域情况好、非重点区域情况较差的现象。高速公路、国道、铁路等重点区域,秸秆清运工作基本做到了收割后3日全部清运,但个别偏远农村由于监管不力等原因,仍然出现了秸秆焚烧现象。

  保定市环保局副局长朱宇光介绍说,针对中国气象局公布的该市17个秸秆火点,环保部门会同有关县、市出动200多人,对着火点进行了逐一核实,确定了火点位置。根据分析,这次着火的原因,一是忽视了非重点区域的焚烧工作;二是夏季小麦秸秆没有较好的出路,综合利用率相对偏低,只能废弃堆放,点火隐患较大;三是农民对秸秆焚烧的危害性认识不足。

  据介绍,通过核对火点位置,保定市对地域的包片干部进行了责任追究,一是责成责任人写出书面检查并提出下一步应采取的措施;二是对当地行政负责干部依法给予一定的经济处罚;三是提出明确要求,如出现第2次大面积着火现象,给主要领导以降职、撤职处理。

  目前,河北省环保监察部门已派出监察人员奔赴保定、廊坊等地,对焚烧情况进行调查,在取得调查结果后将与北京市环保局进行沟通。

  据悉,由于此次河北省焚烧秸秆造成的烟雾全面笼罩北京,致使北京21日的空气质量达到轻度污染级别,可吸入颗粒物浓度为每立方米152微克,超标50%左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