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东北最大输水工程即将全面开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23:27 今晚报

  新华社沈阳6月22日电(记者姚剑锋)记者22日从辽宁省政府建设大伙房输水工程会议上获悉,辽宁大伙房输水工程二期工程得到国家批复,即将全面开工。

  辽宁省水利厅厅长仲刚说,投资103亿元的大伙房水库输水工程包括从辽东向抚顺大伙房水库调水的一期工程和从大伙房水库向受水城市输水的二期工程,是东北地区最大的输水工程。其中一期工程的引水隧道是世界上在建的最长隧道。

  大伙房水库输水工程,旨在引用优质充沛的辽宁东部山区水源,供给辽宁省老工业基地的中部城市群,以解决该地区百年内用水问题,受益人口近1000万。

  辽宁省常务副省长许卫国说,辽宁省是一个水资源严重短缺的省份,除东部地区的其他地区都属于联合国规定的严重贫水区。特别是辽宁中部地区,人口、产业十分密集,国民生产总值占全省的80%,但水资源的供需矛盾十分尖锐,四类、五类、劣五类水质已占到总水功能区74%,水质不达标比率占81%。同时由于过度开采地下水,沈阳、鞍山等市已形成16个地下水超采区,超采总面积1500平方公里。

  据辽宁省水利厅介绍,大伙房输水工程二期工程主要将调入大伙房水库的水输送到辽宁中部6市,全部采用隧洞和管道封闭输水。实际到6市配水量达17亿立方米。长约231公里的输水管道将穿越7条铁路、80条道路、22条河流、52条管道和26条光缆。

  在建的一期工程引水隧道长85.3公里,这条直径8米的引水隧道建成后,将会超过世界目前公认最长的57.6公里的瑞士戈特哈尔德隧道,成为世界上最长的隧道。

  据悉,二期工程即将开工,计划2008年底与一期工程同步建成。(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