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出访非洲七国专题 > 正文

温家宝出席中南商务合作论坛发表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00:23 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本条新闻视频内容

  新华网开普敦6月22日电 (记者 明大军 刘东凯) 首届中国-南非商务合作论坛22日在开普敦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正在对南非进行正式访问的温家宝总理和南非副总统姆兰博-努卡共同出席了开幕式。温家宝就中非、中南关系以及中国对非洲政策发表了重要演讲

  温家宝在演讲中说,新中国与非洲开启外交关系50年来,双方相互支持,相互帮助,携手合作,密切配合,结下了深厚友谊。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关系是国与国之间平等相待、真诚友好的典范。无论今后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非人民的友好感情永远不会改变。

  他强调,中非关系是中国外交的重要基石之一,巩固和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是中国长期的战略选择。中国政府将继续遵循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原则,政治上坚持平等互信,经济上促进互利共赢,在人文和社会领域加强交流,在国际事务中密切配合,与非洲国家携手建立和发展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温家宝说,中国尊重非洲国家根据本国国情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不会向非洲输出自己的价值观念和发展模式,支持非洲国家为维护国家主权和独立、实现地区和平与稳定所作的不懈努力。

  他说,随着中国的发展,我们将同非洲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开展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进一步增加对非援助,扩大对非投资,尽力缓解非洲的债务负担,继续支持非洲发展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支持非洲区域合作,促进非洲国家的自主发展。

  温家宝说,中国将继续与非洲一道促进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推动国际社会更加关心和支持非洲的发展。

  温家宝指出,中非合作是透明、开放和包容的合作,不是封闭的或排他的,不会影响中非各自与第三方的合作。

  在谈到中南关系时,温家宝说,南非是中国在非洲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发展中南合作。我们愿与南非保持高层交往势头,拓展在经贸、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通信、人力资源等领域的合作,全面提升中南合作的规模和质量。中方将积极推动两国民间交往,增加人文交流。

  温家宝勉励两国商界人士:“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加强中南、中非合作就如同爬山。希望大家只争朝夕,奋勇登攀。”

  姆兰博-努卡在致辞中高度评价南中关系的发展,感谢中国一贯关心和支持非洲的民族解放及和平与发展事业,赞扬中国是非洲的好朋友、好伙伴,表示南非致力于加强同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并愿为推动非洲与中国的关系发挥积极作用。她指出,中国的发展给南非和非洲带来的是机遇,呼吁南非工商界用长远眼光看待南中关系,抓住机遇,努力拓展同中国在广泛领域的互利合作。

  中南商务合作论坛由中国

商务部与南非贸易和工业部联合举办,中南两国近千名工商界人士出席。

  当天,温家宝还听取了南非萨索尔公司关于煤炭液化技术的介绍。(完)

  相关专题:温家宝出访非洲七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