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将实行新低保分类救济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01:14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黄艳) 按照现行规定,3口低保家庭全额享受的每月低保金为990元;如果家庭成员中一个人有收入,则要将其收入计算入家庭成员共同收入,民政部门只补给不足990元的部分。个别低保户认为“干不干都一个样”,干脆选择在家吃低保。但是,从下月起,如果低保家庭有参加就业的可多获约200元的救济。

  一家三口月收入增200元

  昨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下月开始,新的低保分类救济政策为鼓励低保对象参加劳动再就业,对参加就业的城镇低保人员,先将其劳动收入扣除530元,作为就业人员的生活费,剩余的劳动收入作为家庭其他成员的共同收入平均计算,达不到低保标准的,给予差额救济。比如,低保家庭黄先生家有一人就业,每月收入500元,按照新规定,先扣除530元生活费,尚余-30元,作为家庭其他两人的共同收入平均计算,每人为-15元,政府给这两人各发给低保差额救济345元,两人共690元。这样,该家庭在一人就业后的总收入为500+690=1190元,比全家享受低保待遇时的990元多了200元。而与全家失业拿低保相比,政府发放的低保金也由990元减少到690元。

  新的救济方案实施后,广州市财政每年需增加支出5000多万元,将对下列对象在低保标准的基础上提高20%给予救济。一是低保家庭中在小学、初中、高中或职中读书的学生,目前广州市共有3万多人;二是低保家庭中无子女的“双老”(男60周岁以上,女55周岁以上)人员;三是低保家庭中患重大疾病的人员。

  退休金中基本生活费不计入家庭收入

  目前,在广州的特困人群中,依靠退休金抚养家庭其他成员的这类家庭,是最为困难的。根据新方案,在计算这类家庭收入时,先按最低

养老金标准扣除500元,以保障退休人员自身的基本生活,剩余的退休金才作为其家庭其他成员的共同收入平均计算,达不到低保标准的,给予差额救济。

  此外,新政策中对低收入困难家庭(目前广州的认定标准是人均月入390元以下)的读书子女,也将有一些减免。低收入家庭可参照低保家庭(目前广州的认定标准是人均月入330元以下)读书子女的待遇,在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给予减免书杂费等优惠。即低收入困难家庭的小学生每人每学年减免书费170元,减免杂费336元;初中生每人每学年减免书费320元,减免杂费480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