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钟南山院士呼吁收容无业游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09:21 金羊网-新快报

  三言堂

  青山

  针对在广州街头被抢事件,钟南山院士感叹:广州治安状况和目前没有有效管理无业游民直接相关,偷窃与抢劫的人,和城市流浪人员只有一水之隔。

  钟南山院士呼吁收容游民,并进一步论证说:“在设计法律制度方面,我们应以什么人为本?就是应以好人为本,而不是以坏人为本,对敌人的宽容就是对人民的残酷。”钟南山的观点似乎也有点“民意”基础。如广州的有关领导、警方以及被调查的一些市民普遍认为,广州治安状况差,就是因为外来人口太多,无业游民犯罪的太多,得不到有效监控,应该在短期内恢复收容无业游民。

  为什么说偷窃与抢劫的人和城市流浪人员只有一水之隔?的确,流浪人员一无所有,生活艰难,注定了他们沦为犯罪人员的可能性最大。事实上,广州很多市民把流浪人员与犯罪分子画了等号。

  钟南山院士所言的“应以好人为本,而不是以坏人为本”的潜台词,是不是说城市流浪人员等同于坏人或潜在坏人?“可能犯罪”、“潜在罪犯”与犯罪、罪犯有着本质区别。流浪人员与所有“高贵”城里人一样,也是中国公民。只要他们没有被法律认定有罪,无论什么理由,都不能因为流浪人员“可能犯罪”就将其“收容”,剥夺其自由。

  恢复收容制度的主张,实质上是一种歧视,有悖于自由与正义的普世法则,背离了法治的灵魂,无异于饮鸩止渴。恢复收容制度以牺牲正义为代价,带来的一个群体的愤怒和仇恨,其结果很可能是“抢劫者与流浪人员消除了一水之隔而融为一体”,而无助于社会的长治久安。我们的政府应把更多精力放到保障公民权益上,而不是一碰到治安困局,就想到用粗暴的老方法,就想恢复收容制度。

  “对正义的饥渴”,不能用非正义手段来解。以大量伤害无辜者为代价来管理社会的时代已经过去,历史车轮不能逆转,毫无人性的、违宪的收容制度绝不能恢复!就如当初那些主张废除收容制度的人呐喊:实现社会公正,哪怕天塌下来!

  (晓航/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