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国际禁毒日专题 > 正文

《禁毒法》草案已提请审议 吸毒尚未确定为犯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09:2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扬子晚报北京电国家禁毒委员会副秘书长陈存仪昨天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说,现在国务院法制办已经把《禁毒法》的草案提请到国务院的常务会议上进行审议。

  陈存仪说,为了适应禁毒工作的实际需要,预防和惩治毒品违法犯罪行为,国家需要加强禁毒立法,也有必要制定一部《禁毒法》。公安部组织起草了《禁毒法》送审稿,在
2005年底把送审稿报请国务院审议。现在国务院法制办已经把《禁毒法》的草案提请到国务院的常务会议上进行审议。

  陈存仪还提到,有专家建议要把吸毒行为定为犯罪,这就涉及到对吸毒人员如何定位的问题。从法律的角度看,吸毒行为是直接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违反禁毒决定的,并且在客观上还诱发了许多违法犯罪行为,所以吸毒人员是违法者。从医学的角度看,吸毒成瘾的人,存在着大脑神经功能受到严重损伤,是一种顽固的反复发作的脑部疾病,在大脑脑部有病灶,所以吸毒成瘾者又是脑疾病的患者。从社会学角度看,吸毒成瘾对身体上、心理上都造成严重损害。毒瘾发作时是痛苦不堪的,有的行为失控。所以吸毒人员具有病人、违法者和受害者三重的身份。

  他说:“至于要把吸毒行为定位为犯罪,涉及到立法的问题,恐怕要由国家立法机关来研究决定。吸毒人员大多数都是青少年,如果把吸毒行为都定为犯罪,可能牵涉面就会很宽。”

  新闻链接:金三角仍是最大境外毒源地

  陈存仪指出,境外毒品多头入境的局面仍然没有改变。“金三角”缅北地区仍是对中国危害最大的境外毒源地,中国查获的海洛因绝大多数来自该地区,其生产的冰毒入境也不断增多。另外,“金新月”地区特别是阿富汗生产的海洛因向中国渗透加剧。

  相关专题:2006年国际禁毒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