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钟南山被抢为何破案神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09:5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钟南山被抢为何破案神速(图)

  钟南山院士

  6月14日《南方日报》报道,钟南山院士在6月13日的一个传染病研究会议上回应媒体,上月他在广州被抢了手提电脑,很感谢广州警方10天之内就帮他寻回了。消息一出,网
民质疑声不断。

  有一种论调在多家人气论坛上蔓延,认为“钟院士报案后,警察就告知线人,说你们闯大祸了,抢的是钟院士的笔记本。那帮小混混吓坏了,当天乖乖把电脑送还了。警察为了不给外界蛇鼠一窝的口实,故意在10天后才把电脑还给钟院士,说明他们破案是费了时间,也是花了心血的,以摆脱警察和劫匪沆瀣一气的指责”。面对种种混淆不清的质疑,新华网上有网友提出:“广东警方有义务公开破案过程以正视听。”

  记者由此调查了本案案发与破案过程。

  省委书记批示破案

  钟南山院士告诉记者,5月8日上午8时左右,他从广州医学院内的教工宿舍走出学院侧门,沿着校外的人民北路走向学校正门上班。平常他都是右手拿电脑,左手拿书包,这样电脑就朝学校围墙那面。“但那天也不知怎么的,变成左手拿电脑了。”钟南山回忆。于是,手提电脑包直接朝向马路一侧。

  这时,一个年轻人走了过来。“他很柔和地把包拎了过去,我还以为有人好心替我提包。”钟南山回忆。以前,当钟南山拎着东西走过校园时,经常有尊敬他的师生跑过来帮助:“钟老师,我帮您拿东西。”但这个年轻人好像不是尊敬他的师生,年轻人拎起电脑包后,跳上等在一旁的摩托车就逃。“是劫匪!”钟南山回过神来。他的司机见状立即驾车追赶,“飞车党”在人行便道边飞奔,然后驰入一条汽车无法驶入的窄街后扬长而去。

  就在那天下午,他有一个大会发言,那一周的周末,又要赴澳门作一个大型学术演讲,所有发言稿都存在手提电脑里。更要命的是,一些重要的学术资料也存在里面。钟南山只得一边准备有部分备份的发言稿,一边向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分局报了案。此案迅即引起了广东省、广州市有关官员的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批示要求“尽快破案”。

  上百警察参与侦破

  据了解破案过程的警方人士介绍,为尽快破案,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分局成立了级别很高的专案组,组长直接由该分局局长李杰才承担,广州市公安局有两位副局长亲临指导。专案组在5月8日案发当天,就连续两次召集指挥、刑侦、便衣、预审等单位负责人共商破案良策。

  第二天,广州市刑警支队与越秀分局分别发出了市级与区级的紧急协查通报,请求相关单位协助截查可疑摩托车、调查电脑赃物。

  越秀区警方开始重新调查与分析近期发生的多起飞车抢夺案,并从便衣侦查大队抽调100人,选取了13个重点地段和重点时间开展伏击守候工作,调查可疑车辆和可疑人员。广州市刑警支队组织分局警力,共同对全市的二手电器市场、电脑市场、旧货市场、典当行等进行严密布控。

  与此同时,警方悬赏2万元奖励提供线索者。而钟南山的手提电脑售价仅1万多元。对此,钟南山认为,一个科技工作者的作品、心血都在电脑里面,况且电脑里存着正在研制的新药方案,“要是里面的研究方案变成一种新药,那是几个亿的价值啊。所以简单地用钱来衡量太肤浅了。”钟南山说。

  顺藤摸瓜抓获嫌犯

  破案的真正进展开始于5月9日,越秀分局的便衣警察抓获了两名正在抢劫的广东翁源籍“飞车党”成员。他们供述,5月8日他们的老乡“阿轮”、“阿其”刚巧抢了4台手提电脑。警方还从他们的通讯记录中发现,另有翁源籍“阿明”、“阿华”等人具有销赃的重大嫌疑。经过数天排查,5月17日中午,广州警方抓获了“阿明”,他供认有一个叫“阿华”的男子在5月8日收购了一台“富士通”手提电脑。这刚好又是钟南山使用的电脑品牌。

  专案组设计让“阿明”约出了“阿华”。被抓后的“阿华”供认,他于5月8日以7000元的价钱从“阿其”那里收购了这部富士通电脑,然后加价400元转卖给一名姓朱的男子。

  就在警方继续深挖这名朱姓嫌疑人时,一名神秘男子在5月18日凌晨4时许致电110指挥中心,称警方要找的那台电脑已放在连新路一辆警车下面。经钟南山院士辨认,该电脑正是他在5月8日被抢的手提电脑,里面的资料未遭破坏。

  5月19日上午,专案组抓获了这名朱姓销赃嫌疑人,并缴获9部手提电脑。朱某交代,他以7400元从阿华那里购入这部电脑后,又加价200元卖给了二手电脑城的“肥佬”。同日,专案组民警在白云区元下村抓获了涉嫌对钟南山进行飞车抢夺的犯罪嫌疑人“阿轮”、“阿其”。他们向警方交待了整个抢夺过程,并印证了销赃人“阿华”的交待———当天下午,他们曾以7000元的价钱将该电脑出售给了阿华,并平分了赃款。

  “不能因为一点否定全面”

  但就在破获此案后的5月下旬,钟南山的医学同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肿瘤医院院长曾益新的手提电脑也被盗了。

  据曾益新一位朋友介绍,那一天曾益新在广州机场下飞机后,与五六个朋友推着手推车边走边聊,等走到机场出口,发现手推车上的手提电脑不见了,包中还有一张银行卡,曾院士迅速报案。

  广州警方高层也十分重视该案。第三天,警方帮曾院士找回了没有遭任何破坏的电脑和银行卡,6000元钱亦被追回。本报记者向曾益新院士求证了确有此事,但他不愿细谈。

  钟南山告诉本报记者,以前他很愿意接受那些尊敬他的陌生青年的帮助,但现在,常常不敢随便让他们帮忙拎包。尽管如此,钟南山仍然认为,需要公允地看待广州治安,“不能因为一点否定了全面”,“这半年来,广州治安还是改善了不少”。

  作为医学专家的钟南山,拿医患关系与警民关系作了类比。在几天前广州落成抗击“非典”英雄雕像的大会上,钟南山说:“在医患关系比较紧张、还不和谐的今天,人民、社会对医务人员有误解的今天,开这样的会,我觉得是省委、省政府对我们医务人员的肯定。”同样,他对记者说:“不能因为我被抢了,有一些市民被抢了,就说广州的公安不行,把正面的都否定了。这不是和抓了几个贪官,就把政府、把党说成是贪污腐败一样荒谬可笑吗?”(据《南方周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