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交强险不会肥了保险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09:57 大众网-齐鲁晚报

  

交强险不会肥了保险公司

  交警、司机一起学习交强险服务手册。资料图片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专电中国保监会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示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简称交强险)的标准保单和交强险标志。7月1日“大限”将至,交强险的价格问
题、赔偿问题仍备受关注。交强险是否将增加消费者的负担?交强险能给车主、给行人带来多大好处?交强险会不会成为保险公司嘴里的“肥肉”?

  保费负担有所增加

  消费者普遍关心的“6座以下家庭自用汽车”保费定为1050元。在北京,由于车险市场竞争激烈,消费者拿到的多是打折后的价格。郝女士算了一下,说交强险赔偿金额少了4万元,但要交的保费却多了60元,交强险这样定价是不是太偏袒保险公司了?

  赔偿范围加大

  “在北京,如因交通事故造成一人死亡,按过去赔偿标准,死亡补偿费约为12.2万元;但按新标准,死亡补偿费高达31.2万元。”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车险部总经理毕征说,“赔偿的标准高了,交强险定价当然也就高了。”

  中国人民大学保险系主任张洪涛指出,现行商业三责险只需保障交通事故中无辜受害人的人身伤亡;但新交法规定,交强险除保障人身伤亡外,还要保障受害人的财产损失,且不论机动车车主是否在交通事故中负有责任。交强险将比商业三责险面临更大的经营风险。

  不以营利为目的

  交强险这一大块业务会不会成为保险公司嘴里的“肥肉”呢?对此,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主任郭左践强调,交强险作为国家法定强制保险不以营利为目的,其强制性同时体现在强制性投保和强制性承保上。交强险无论盈亏均不参与公司的利益分配,公司实际上起了一个代办的角色。交强险盈利部分将滚存计入下一年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