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卖光式”医改未解看病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09:57 大众网-齐鲁晚报

  宿迁医改一直在争议中进行。如果宿迁的改革被肯定,那么这种以产权改革为核心的、市场化为主导的改革模式,将会成为“市场派”的有力说辞。反之,“政府主导派”则在这场争论中找到批判的靶子。对宿迁医改的评价,事关我国的医改方向的选择。

  本报讯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日前,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一向主张政府主导医疗卫生的李玲教授亲赴宿迁进行调研。调研发现,看病贵问题未得到根本解决

  医改背景和成绩

  医改前,经济落后导致宿迁地区财政的困顿,政府没能力对医卫事业进行必要的投入。面对经济落后的现实,宿迁对社会事业的建设,尤其是教育和医疗卫生,是通过甩包袱(政府完全退出医疗领域)、卖学校和医院(盘活资产存量)、引入社会资本以扩大资源,促进竞争以提高效率。因此,宿迁比较激进的医改方式的现实背景是穷则思变,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目前宿迁地区各个层次的医疗服务机构都已经由民间资本购买或经营,宿迁地区政府已经完全从办医中退出。

  在这样的改制过程中,政府是最直接的获益者。医改后,政府财政负担减轻;医院数量和医疗卫生总资产迅速扩张;医院经营方式改变、管理加强、竞争手段丰富;医疗服务项目迅速增加;在竞争的压力下,医院的挂号费、单项检查价格和药品单价稳中有降。

  “看病贵”并没有解决

  宿迁卫生局提供的数据表明:1999年与2005年比较,人均门诊费用市县级医院下降了8.3%,乡级医院下降了25%。每病床日收费市县级医院下降了10%,乡级医院下降了15.5%……

  然而,在上述价格下降的同时,不仅没有一家医院破产,反而许多医院的收入大幅上升。宿迁市人民医院2004年收入9000多万元,而2005年上半年,收入就达到6500万元;“沭阳县人民医院……仅一个骨科的进账,就从180万元增长到720万元”;仁慈医院的一位科主任说,盖新大楼的3000万元贷款,3年就挣了回来。而且,直到目前为止,新的医院还在宿迁不断地落户。

  人均门诊费用、住院费用下降,而医院数量却迅速增加、医院收入也迅速增加。如果数据无误,那么医疗需求一定大幅度地持续增长。宿迁地处苏北,人口规模相对稳定,外来就诊人数不是很多,医疗需求不可能如此持续大规模地增加。医疗费用到底是贵了还是便宜了?

  医卫领域规律无法回避

  医疗卫生领域有其自身规律,第一个就是供需双方信息严重不对称。如果供方有过多的赢利动机,医院总是有办法通过一些手段来获取足够的收益,如能够诱导需求,病患的利益就会受损。

  理论上,“价格降低”和“费用降低”是两个概念。目前我国的医疗服务价格和一些药品价格是国家控制的,老百姓感受到的“看病贵”主要指的是医疗费用,是价格和数量的乘积。医院通过降低单项价格来吸引病人,而对于“量”,基本只能听从医生的安排。限制得了“价”,限制不了“量”,老百姓的医疗支出总额还是不断高涨。

  患者通常选择品牌医院、选择名医和高新设备。因此,医院之间会出现所谓“医疗装备竞赛”,这将导致整个医疗费用的上涨。因为这些高新技术、先进设施往往是过剩的、不必要的。医院的新大楼、新设备费用,最终要由患者来承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