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吸毒是否犯罪尚无定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1:21 青年时报

  ■国家禁毒委发布会

  国家禁毒委员会副秘书长陈存仪昨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透露,国务院法制办已经把《禁毒法》的草案提请到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进行审议。

   吸毒是否犯罪尚无定论

  陈存仪说,有专家建议要把吸毒行为定为犯罪,这就涉及到对吸毒人员如何定位的问题。通过多年的禁毒实践和相关的医学研究证明,吸毒人员是具有病人、违法者、受害者多重属性的。他表示,“把吸毒行为定位为犯罪,涉及到立法的问题,要由国家立法机关来研究决定”。

   金三角仍是危害最大毒源地

  陈存仪说,“金三角”缅北地区仍是对中国危害最大的境外毒源地,中国查获的海洛因绝大多数来自该地区,其生产的冰毒入境也不断增多。“金新月”地区特别是阿富汗生产的海洛因向中国渗透加剧,2005年,阿富汗鸦片产量4100吨,占世界总产量的87%。另外,印度等国的氯胺酮等新型毒品、南美的可卡因进入中国境内仍时有发现。

   武装贩毒案每年破获数十起

  据陈存仪介绍,中国警方每年破获武装贩毒案件大概二三十起,每年缴获的枪支都有几十支,子弹几千发,包括手榴弹、手雷等等。

  从地域来看,武装贩毒案件边境地区比较多,因为边境地区比较容易从境外搞到枪支弹药,而且边境地区的查缉往往都是一些深山老林。

  【数字】

  破获毒品案件4.5万起

  

  2005年,我国破获毒品犯罪案件4.5万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5.8万名,打掉贩毒团伙1550个,缴获各类毒品17.5吨。

  强制戒毒29.8万人次

  

  2005年,全国强制戒毒29.8万人次,劳教戒毒7万人次,自愿戒毒13.5万人次,戒断巩固三年以上的11.6万名。

  吸毒人员78.5万

  

  截至2005年底,中国有吸毒人员78.5万名,其中海洛因成瘾人员70万名。在海洛因成瘾人员中,35岁以下的青少年占69%,农民占30%,社会闲散人员占52%。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