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油炸方便面是否致癌为什么会出现两种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1:26 广西新闻网

  据《北京娱乐信报》6月22日报道,6月21日,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和中国营养学会联合召开方便面安全问题高层论坛,给油炸方便面“平反”,中国消费者协会及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的有关人士均表示,“油炸方便面致癌风波,其性质纯属企业炒作”。

  油炸方便面会不会致癌,目前莫衷一是。有的称会致癌,有的则相反,无论哪一种
说法都是权威部门、权威专家所说的,并试图叫民众完全相信自己,这就叫一般消费者茫然了———到底该听谁的啊?这个疑问,就给权威带来了尴尬———必有一方面的权威是“伪权威”。笔者以为,这个尴尬来源于信息混乱时代的“权威寻租”,即信息掌握者利用信息不对称,放弃了服务公众的使命,释放能给自身带来好处的信息,搞权威和信息双寻租。

  从报道中看,权威部门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和中国营养学会联合给油炸方便面“平反”,既然是平反,自然有冤情。叫人啼笑皆非的是,所谓的冤情同样来自权威部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所,还有权威专家: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谷物类课题博士沈群教授,以及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教部副主任张京玉。

  更叫人匪夷所思的是沈群教授的前后不一:在2005年10月14日《新闻晨报》的报道中,该教授给了权威解释:我们检测了国内3种品牌6个产品的方便面,其中5种是油炸方便面,丙烯酰胺含量为29.8-141.6微克/千克,因为油炸方便面的油温基本在135-140℃,这个温度非常容易产生丙烯酰胺。而丙烯酰胺易致癌,举世公认,这等于沈群教授默认了致癌说。

  而在6月21日方便面安全问题高层论坛上,从新闻中不但看不出沈群教授对“不同品牌的几十种方便面中的(丙烯酰胺)平均含量范围都在15微克-80微克/千克”的说法持有异议,她还公开批评一些企业用她的研究成果来炒作。

  不同的权威部门、权威专家给出的结论不同,尚好理解,但同一权威专家一年后就改变立场,则很难理解。但不管怎么说,依据最简单的逻辑分析,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油炸方便面要么致癌,要么不致癌,必有一个说法是不权威的。

  因此,笔者建议,本着为消费者负责的态度,对这些权威部门、权威专家发布信息必须予以规范,那就是导入“利益回避制度”,凡是与自身利益有瓜葛者,不准其发布各类相关信息。对有权发布信息者,一旦其发布了虚假信息,一律追究责任,促使其发布信息之前必须经过缜密细致的研究,信息必须经得起考验。

  (周伟娜)编辑:王香菊作者:周伟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