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收割机“偷懒” 麦秸很“撮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1:31 法制晚报

  

收割机“偷懒”

  107国道沿线附近村庄的麦地里“狼烟四起” 摄/王洪禹收割手图省事和省油抬高刀距 麦秸“漏网” 若再次处理 既费人工又费钱 农民便采取火烧措施

  收割机“偷懒” 麦秸很“撮火”

  农业专家指出 此举不利于土壤“健康” 可致农作物减产 河北各地鼓励农民开发秸秆利用渠道

  今日,连日来侵袭北京的“怪烟”终于散去。但记者昨日探访烟雾源头时发现,在北京以南的河北省部分地区,仍有农民在偷偷焚烧麦秸。

  焚烧·目击

  麦田“狼烟四起”

  昨日下午2时左右,记者在进入河北省的107国道沿线附近的村庄看到,这里正有大片已经收割过后的麦秸在燃烧。火焰在麦秸上发出清脆的响声,浓烟随着响声扩散。

  记者发现,燃烧麦秸的田边根本没有人。附近的村民说,由于上面管得紧,所以村民不好直接出来烧,让家里的小孩子来点火,点着后孩子赶紧跑开。这样做即便是有人上门来调查谁放的火,大人也就可以说是小孩子玩火造成的失火。

  焚烧秸秆的危害

  浪费资源秸秆还田会使土壤更加肥沃

  污染空气秸秆燃烧过程会产生大量有害气体

  易出火灾秸秆露天焚烧对周围的庄稼、输电网等形成威胁

  影响交通焚烧产生的浓烟影响民航、铁路、公路的正常运营

  墒情损失秸秆焚烧导致土壤结构被破坏,造成养分流失

  焚烧·难题

  “不烧,我放哪?”

  在高碑店市的一个农村,记者见到了一名正在向刚刚燃烧过的麦田里播种的农民。

  这名农民介绍,从前这些秸秆是家里的主要燃料。但现在农村都开始用燃气,麦秸便成了没用的东西。“把田地里的秸秆收回家,既费人工又费钱,还没有地方存放,不如一把火烧了算了,还能通过焚烧给地增加一些肥料。”

  收割机“偷懒”

  一名村民告诉记者,1995年以前,他们这里都是人工收割,留在土地里的麦茬都很短,可直接播种玉米。但现在联合收割机的操作手为了省时间和省油抬高刀距,使得留在田地里的麦茬很长,这也给清理麦茬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收割机只收麦穗,剩下的秸秆还要再清除一次,才能再种玉米。现在村里家家户户的重劳动力都在城里或北京打工,根本没有时间和人手,要是再花钱雇人,就更不值当的了。只能放把火烧了。”这名农民说。

  据记者了解,高碑店、固安和涿州等地的收割机都存在这种状况。因此,为了能赶上农时,农民大多选择省事、省心的“火烧麦秸法”。

  焚烧·专家说法

  烧麦秸害多利少

  廊坊市农业局农机站站长李庆军和高级工程师陈玖章介绍,在农田焚烧秸秆有百害而无一利。

  陈站长介绍,农民之所以选择烧麦秸,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传统观念的影响,感觉只有将麦秸清理完才是完整的耕作过程;二是用柴火做饭的少了,为了图省事、图方便,就一把火把秸秆烧在田里;三是农民误以为在麦田里焚烧秸秆会烧死病虫害。其实,在烧死部分害虫的同时,损失的是大部分的有机营养。

  焚烧·出路

  开发秸秆利用渠道

  陈站长说,从去年开始,廊坊市农机站宣传推广了一种麦秸切剖还田技术。这项技术是在联合收割机上安装一个秸秆粉碎装置,在收割庄稼的同时,将麦秸粉碎成4厘米左右的秸秆碎末,在收割的同时将秸秆粉碎还田。

  农民从中受益,不但不再焚烧麦秸,并且出现了企业和农民抢秸秆的局面。原来,这里有几家大型的奶牛养殖厂,每当麦子收获的时候,养殖厂就会派出工作人员去收购秸秆。但是当地农民却深知秸秆还田的好处,拒绝向这些养殖厂出售。

  涿州市松林店镇的农民现在也开始认识到了不烧麦秸的好处。

  该镇政府早在2003年就开始在全镇大力开发畜牧业,现在该镇的肉牛和奶牛存栏数千头。镇政府每年从年初开始就在养牛户和农民之间牵线搭桥,每一户农民的秸秆早早被奶牛养殖户预订走。

  当地的一名村民介绍,他家有5亩多地,麦秸能卖近百元,“这要是放火烧了,不等于烧钱吗?”

  据了解,目前涿州开发区正在谈一个项目,利用秸秆做新型建材。“我们还要大力发展养殖业,光靠查罚堵是根本治理不了焚烧的,开发秸秆利用渠道才是为农民做实事。”该镇的领导说。本版撰文/记者 王洪禹

  特约驻廊坊记者 周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