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喝茶多了会氟中毒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1:36 扬子晚报

  在喝茶前先泡一下才能去除毒素,喝茶多了会造成氟中毒?这些其实都是民间老百姓的认识误区。昨天,记者从省科协首届青年科学家年会筹备组获悉,南林大几位专家最近对南京市场上出售的部分茶叶浸泡规律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民间传统的“洗茶”等习俗并不完全正确。

  “洗茶”会减少茶叶营养

  很多民间茶艺人在喝茶前进行“洗茶”,也就是将第一次冲泡的水倒掉,认为这样有助于洗去茶叶中的灰尘和不良物质。南林大的李川和王忺两位专家此次在南京市场上购买了红茶、苦丁茶、茉莉花茶和毛尖等四种中档茶叶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茶叶中营养价值较高的微量元素如钙、镁、锌、铁等,均有随浸泡次数增加浸出量锐减的规律。而茶叶中含氟量比较高,适量的氟摄入对人体有益,可以坚固牙齿。可研究证实,氟的大部分离子在第一次冲泡时就会浸出,二泡茶汤含氟量明显下降,到三泡茶汤无论是含氟量高的茶叶还是含氟量低的茶叶,茶水的含氟量都跟白开水相近了。因此如果利用喝茶来补充矿物质氟,或者从其他微量元素的摄入来看,“洗茶”是不可取的,最好的营养茶汤应该浸泡15分钟左右,过后茶水温度和营养会下降。

  南京人喝茶多不会氟中毒

  氟这种矿物质对人体健康来说具有双面性,过则有害,因为氟是累积性毒物,摄入过多会造成氟斑牙、氟骨病等。前不久国内也有关于饮茶过多导致氟中毒的传闻。不过专家们认为,对于高氟地区人群来说,如果要避免氟摄入过多,可以舍弃一泡茶汤。但南京人大可不必谈氟色变。

  据了解,饮水是人体获得氟的重要渠道,南京地区饮用水含氟量为0.253mg/L,属于低氟地区。一个成年人每日需氟量为1.0-1.5mg,每日建议摄入量为2.5-3.1mg,而每日的安全限度为3.4mg。也就是说,按照饮用2g红茶(此次检验中含氟量最高的茶叶)可以补充约0.1mg氟的剂量算,每天得喝上六七十克红茶才会引起氟摄入过多,而这对一个成年人来说肯定是不可能的,所以南京人根本不用担心饮茶会造成氟中毒,相反,饮茶还具有止渴提神、解油腻、助消化、解毒、利尿、抗龋齿等功效。

  本报记者徐晓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