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三峡库区申明坝污水厂:拖延3年半城污水泄长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1:54 国际在线

  拖延3年未建成半城污水泄长江——

  ·该厂本该2003年6月建成并投入试运行,每天可处理6万吨污水,在库区举足轻重;

  ·直到今天,污水处理厂连个影子还没有,重庆万州城区仍有一半生活污水直排长
江……

  站在重庆市万州区的清漂船上回望,岸边的污水排放口流出的污水像一个小瀑布直接流入长江,而旁边,三峡三期蓄水的156.6米标志线赫然在目。

  “因为规划的申明坝污水处理厂一直没有建成,现在还有一半的生活污水直排长江。”重庆市万州区环保局局长龙伦成说到这里,显得十分无奈。

  按照设计标准,申明坝污水处理厂将日处理6万吨污水,预算投资8500多万元。相比之下,三峡库区目前已投入试运行的18座污水处理厂设计日处理污水总量也仅为47万吨。因此,无论是日处理量还是投资量,申明坝污水处理厂在整个万州及三峡库区的水污染防治中都举足轻重。

  该污处厂本该在2003年6月建成并投入试运行,然而,3年之后的今天,除了配套的管网、泵站基本建成外,污水处理厂连个影子还没有。

  6月中旬,跟随中华环保世纪行记者团在重庆市区、万州区采访的一路上,申明坝这个地名一再被当地政府、人大以及环保部门的同志提起,俨然已成了当地的一个“心结”。

  污染防治规划缺位 为赶进度仓促上马

  “应该说,在早期的三峡工程规划中,水污染防治是个缺项。”重庆市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张元铸告诉记者。在三峡工程动工7年后,《三峡库区及其上游水污染防治规划》才出台,此时,距离三峡大坝蓄水到135米仅有一年多的时间。根据有关领导指示,三峡的污水处理厂建设必须本着“快调查、快规划、快立项、快审批、快实施”的五快原则,而包括申明坝在内的21座库区污水处理厂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开始建设的。

  为了抢时间,审核概算工作尚未完成,招投标工作已经开始。申明坝污水处理厂工程最终由重庆康达环保公司、重庆市第二建筑公司、湖南省建筑设计院联合体总承包,康达公司为总承包的牵头单位。

  野蛮施工引发滑坡 低级错误耐人寻味

  6月的万州天气已经很炎热,在拟建申明坝污水处理厂厂址,工人们正在往地基上打桩,试图固定有滑坡危险的山体,而这样对地基修修补补的工程已经持续了三四年。

  2002年3月1日,申明坝工程开工,然而9天之后,申明坝的“厄运”开始了。

  3月19日下午,强大的施工爆破冲击波让周边300米内的居民楼都有强烈震感,3月21日夜到22日凌晨的一场暴雨后,污水处理厂红线外预制场内就出现网状裂缝,最宽的有1厘米。“我们的楼房都有了裂纹,政府后来安排我们撤离了,而且旁边的万开公路也有地方变形张开了‘嘴巴’。”当地的居民提及此事还记忆犹新。

  万州区发改委副主任涂立军告诉记者,库区地质情况复杂,在申明坝建设污水处理厂经过了地质部门反复勘察和论证,地勘报告中明确提出了施工禁忌,甚至将施工的建议也写得很清楚。

  时任万州区主要领导的一位同志这样评价总承包单位:“重庆二建是一级施工单位,如果他们亲自施工,应该不会出现这样的低级错误。”在许多业主代表和政府工作人员眼里,工程被层层转包的说法虽然没有得到印证,但似乎已是昭然若揭。

  滑坡治理一败再败 竣工日期一拖再拖

  “灾害出现后,这一地区的治理纳入了三峡库区灾害防治专项工程,本来需要投资2000多万,但是评估时却把治理投入缩减了下来。”项目法人彭丕声告诉记者。而正是这一缩减,为施工带来了隐患。

  2003年7月,在康达号称花费600万元对滑坡进行治理后,2003年8月复工,不久山体又出现滑坡。2004年3月,污水处理厂项目复工,而4个月后,抗滑桩又出现新的位移。

  滑坡治理的指定业主代表、万州区资产投资公司工程部张源源告诉记者:从灾害发生至今,用于滑坡治理的费用已经花去了4000多万,而要彻底治理,大约还需3000多万。而由于地质灾害的发生,污水处理厂项目不得不更改设计,初步估计将增加投资2500万元。

  按照滑坡治理负责人沈波的推算,治理工程乐观地估计也要今年底完成,而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的

建设工程周期一般要12个月。也就是说,在明年底以前,万州城区的生活污水还有一半要直排长江。

  今年9月,三峡库区将完成156.6米三期蓄水。今天,我们能期待的就是,命运多舛的申明坝污水处理厂能够“按时”完工,让万州城区的污水不再直排长江! (记者 孙秀艳)

  来源:

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