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古镇老游戏迷倒城市白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2:15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谢飞君乌镇摄影报道

  “夏天到,知了叫,火红的太阳当头照。树叶茂盛长得好,蔬菜瓜果还真不少。”是否还会吟唱跳皮筋的儿歌?踢毽子的动作是否还那么敏捷?暑期来临之际,水乡乌镇推出了“童玩节”活动,把多种旧时童玩搜罗到一处,意欲帮助老人和习惯了现代生活的孩子找回童年感觉。但主办方惊讶地发现,最迷儿童游戏的竟然是城市白领。“在过去的一周内,滚铁环、抽陀螺、踩高跷、“捉七”等这些人气最高的游戏中,白领成为最踊跃参加的人群。”乌镇工作人员高昱萍说。

  老游戏迷倒城市白领

  “小时候盼着长大,长大成人后又怀念童年时光,这好像是人们共有的情结。这个活动,就是希望大人带着小孩玩玩他们曾经的游戏,自己重回孩童时代,同时让孩子们体会一下父辈们的童年的乐趣。”高昱萍说,对于小朋友而言,真正的游戏是小伙伴间的交流。

  当电子游戏、网络游戏的虚拟空间几乎包围了孩子们所有的业余生活,重温其父母们儿时在农村的田野里、城市的弄堂里三五成群欢乐一堂的游戏,除了怀旧,更是一种反思。按照最初的设想,活动主要会吸引老人和小朋友。前者追忆自己的童年,后者感受本该属于自己的快乐。

  但事实上,年轻白领对儿童游戏投入了最大的热情。

  “平时生活比较紧张,休息的时候也就是和朋友一起喝喝咖啡聊聊天,看到这些活动,猛然想起小时候的生活,感觉特别亲切。”刚刚尝试完踩高跷的上海女孩杨增说,通过重温童年时代的老游戏,她找到了童年的感觉。

  位于浙北杭嘉湖平原上的乌镇,以原汁原味的水乡风貌闻名。但这个夏天,滚铁圈、玩“捉七”、看“西洋镜”、抽陀螺、踩高跷成为主打,吸引了众多城市游客。

  “滚铁环”难住孩子

  来自杭州的游客周女士,见到工作人员手上的铁环,一声“这个我会玩”,便接过手在青石板路上滚了起来,铁环撞击着地面,叮叮当当的声音勾起了她儿时的回忆。

  “小时候,铁环、铁钩都是自己做的。”周女士说,大家推着铁环拼命往前跑,比谁快,也有比谁慢的,停在原地不动不倒,时间越长越好。

  第一次看见铁环,周女士八岁的女儿先是好奇,后来就心痒痒了。可铁环到她手里,甭说跑,连立都立不起来。“妈妈快教我!”小姑娘急得大叫。

  周女士过去手把手地教,前推、后推、里推、外推,可十几遍下来,小姑娘一样也没学会,引来众人一片笑声。

  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游客,滚铁环还与太极有着奇妙的契合,一根铁钩子就像身体的中轴,把四肢百骸想像成铁环,铁钩子带动铁环转动,与太极拳有异曲同工之妙。

  “捉七”练双手灵巧

  在香山堂药店的柜台上,摆着数十个用蓝白零头布缝制的麻将牌大小的沙袋。奇怪的是,一群老人像一群孩子一样,争先恐后抢小沙袋玩“捉七”的游戏。

  一位六十多岁的方大妈,可谓厉害,将七只小沙袋抓在手中,任意撒向桌面,然后取出其中一只,抛向上空(不能碰动未被捉取的“七”),当空中那只“七”尚未落到桌面时,方大妈迅速用手聚捉散于桌面的其他“七”,一气呵成。

  方大妈感叹地说,女孩子玩这个游戏,双手特别灵巧。

  “抽陀螺”老外怕丢脸

  约40个平方米的抽陀螺场地上,无疑人气最旺。

  广州游客赵老伯和一个小男孩比将起来。50多年没玩了,赵老伯并不手生,似乎又回到了八九岁时。第一次见到陀螺的小男孩,玩得也不赖,一抹头上的汗,咬牙切齿地把绳子抽得呼呼生风,那劲儿似乎在抽打一匹不听话的小马。

  现场还吸引了一批老外。“这游戏我看到过,应该很古老了。”一位西班牙游客对翻译说。可当工作人员邀请他进场玩玩时,他却直摆手:“从来没玩过,玩不好会丢面子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