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借生态建设名义截引景观水、经济水和开发水 黄河沿岸众市拦河造景    郑州洛阳西安石嘴山太原等城市,已形成或计划形成的人工景观水面达56平方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2:28 中国环境报

  ◆丁铭 林嵬 姜雪城

  记者日前沿黄河流域采访,发现一些地区借生态建设名义大量截引“景观水”、“经济水”和“开发水”,不仅影响了黄河水量统一调度管理秩序,还造成水资源浪费,加剧了黄河水资源的供需矛盾。

  生态水变“景观水”

  借生态建设项目大造城市“景观”,是黄河流域近年来“偷梁换柱”获取生态水的最大的“猫腻”。记者调查统计,黄河流域已经有16座大中城市实施“拦河造湖”、“挖湖引水”计划。其中郑州市、洛阳市、西安市、咸阳市、宝鸡市、石嘴山市、太原市已形成或计划形成的人工景观水面达56平方公里。

  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星海湖以“湿地保护”的名义实施城市景观水项目,规划总面积约43平方公里,其中开辟常年性水面20平方公里。而石嘴山市年均降雨量不足200毫米,蒸发量却高达2000多毫米。预计工程全部整治完成以后,常年性蓄水量可达2300万立方米,初步估算项目区每年蒸发消耗的水量约为3400万立方米。除石嘴山市星海湖外,河南省洛阳市、郑州市,陕西省西安市、延安市、宝鸡市、咸阳市等地均开始“拦河造湖”。

  生态水变“经济水”

  “林浆纸一体化”是黄河流域另一项假借生态建设、实为发展造纸业的高耗水项目。内蒙古盘古集团纸业和宁夏美利纸业两个企业均是“林浆纸一体化”的模式。记者在盘古集团纸业了解到,企业的一期工程已于去年6月开工,今年第一条高档新闻纸生产线就可投入生产。同时年产5万吨杨木化机浆项目也将开工,预计2007年9月可投入生产。届时一期纸业项目年生产能力可达6万吨高档新闻纸,其中82%杨木化机浆自制供给。

  据参与建设的一位负责人介绍,盘古集团纸业一期工程每生产1吨纸耗水15立方米,6万吨就是90万立方米,这还不包括树木的耗水。宁夏美利纸业的副总经理王思义介绍,他们去年生产了22万吨纸,速生丰产林基地12万亩,纸业生产年用水量为1600万立方米,林业基地用水量为3600万立方米。而当他们的生产能力达到100万吨时,将新增黄河取水量3000万立方米。

  生态水变“开发水”

  记者采访发现,一些地区引黄河水浇灌沙漠、荒漠,搞沙产业开发。地处腾格里沙漠边缘宁夏青铜峡市的邵刚镇,近年来,以荒漠化治理的名义引进20家公司,已开发葡萄1.1万亩、苹果1万亩。

  据了解,目前这些公司采取引黄提灌的办法解决水源问题。仅一亩苹果树,每年消耗水量1100立方米。据邵刚镇长张全才介绍,目前,宁夏正在改建一条贯通宁夏平原的灌渠,工程完工后,邵刚镇可再开发5万亩沙荒地。

  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部门提供的数字表明,这条正在修建的新引水渠一旦完工,控制土地总面积将达到100万亩,可开发灌渠两侧的荒地21万亩,还可以使25万亩扬水灌区和井灌区成为自流灌区。

  内蒙古盘古集团造纸的原料基地磴口县哈腾套海林场在乌兰布和沙漠东北边缘租赁了84万亩沙地种树,租期30年,现在已经开发了9年,其开发面积达10万亩。但是,眼下只种了1万多亩杨树,却开发了两万多亩农田包租给农民种粮食。据副场长秦淑珍介绍,现在他们是打深井灌溉,成本很高,计划修一个扬水站,配套建9公里渠道连接到河套灌区的乌审干渠,引灌区的农业水灌溉,届时,据估计每年将引黄河水两亿立方米。

  生态用水亮“红灯”

  就在黄河流域一些地区“偷梁换柱”耗用“生态水”之际,黄河流域真正的生态用水却亮起了“红灯”。据《黄土高原地区水土保持淤地坝规划》,黄河流域仅规划内的半干旱、干旱区域淤地坝建成后就将需要43亿~55亿立方米的水。而黄河流域的用水量,则已超过开发利用率60%的河流生态安全线。

  专家指出,在挤出水土保持用水都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再用有限的水资源搞“景观水”、“经济水”、“开发水”,将加剧黄河水资源的供需矛盾。据黄委会专家组测算,如果不加以控制的话,黄河流域的景观开发用水和生态经济开发用水,将超过10亿立方米。更为严重的是,这些“用水”绝大多数都未经过批准。事实上,目前黄河沿岸大中城市实施的“拦河造湖”和“挖湖引水”计划,只有宝鸡、咸阳、郑州的项目得到了黄委会的批准。

  黄委会副主任廖义伟说,目前水资源管理的体制、方式以及理念等发生了变化。因此,需要制订一个全面的黄河水资源利用规划,通盘考虑区域经济的发展、河流生态的健康以及周边自然环境的生态保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