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少女私奔留下失踪谜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2:33 江南都市报

  赣州警方历时1年辗转4省终于查清真相

  南康市一名女孩到赣州某企业务工,之后悄然失踪。赣州警方辗转赣、粤、川、贵四省,行程近万公里,展开长达1 年的寻找工作。6月15日,警方在贵州省一个偏僻山镇终于找到了“失踪”女孩,结局令警方及家属哭笑不得,失踪竟然是 少女为了千里私奔设下的局。

  少女务工期间失踪

  2005年2月,南康市凤岗镇长田村石龙头小组18岁少女小兰第一次离开家门,来到赣州市经济开发区内某鞋城 务工,小兰的父亲和哥哥一直将她送离村口。令人没想到的是,此后一年时间里,小兰从家人的视线中消失。

  小兰的父亲宫某回忆,女儿去鞋厂务工后,通过两次电话,此后就没有了联系。起初,家人以为小兰工作紧张。但是 随后的端午节,在同一鞋厂务工的同村女孩都回家,小兰还不见踪影。宫某立即前往鞋厂,但是连续3天都未找到女儿。

  经过1个多月的多方打听均无音信,20054月13日,宫某立即向赣州市黄金公安分局报警,怀疑女儿失踪或被 人拐走。

  民警辗转四省苦寻少女

  赣州警方立即组成专案组,寻找蛛丝马迹。当时,这起失踪案件留给民警的唯一线索就是,宫某反映小兰在鞋厂务工 的班长四川人汪某在3月15日自动离厂。据此,宫某推测是汪某骗走了没有任何社会经验的小兰。

  办案民警首先从赣州周边开始调查,了解到汪某已婚,家住四川省仪陇县。在证实汪某离厂后,专案组立即电函四川 省仪陇县公安局,协助查询汪某具体情况,同时派出民警前往调查。在仪陇县,民警没有找到汪某,只了解到其妻在广东省东 莞市打工。

  2005年7月10日,已经失踪多月的小兰给家里打来一个电话,她在

东莞没钱回家。当宫先生叫小兰留下地址时 ,电话却挂断了。小兰的电话给全家人带来了惊喜和希望,电话突然挂断又让全家多了一丝不安。

  经查实,来电属于广东东莞的一个IP号码。联系到汪某妻子在东莞工作这一线索,警方再度奔赴东莞展开调查。几 经周折,终于在一个工厂找到汪某夫妇。但是,调查结果却非常令人失望:汪某与小兰的失踪无任何关系。

  2006年3月底,宫某家中的电话再次响起,小兰问候了双亲平安后,还问了他哥的手机号码,但小兰始终不透露 自己的行踪。警方再次锁定目标,查出这个号码是贵州省遵义市绥阳县枧坝镇上的一个公用电话亭号码。

  专案组立即联系绥阳县警方,配合调查相关情况,得知当地有不少拐卖妇女骗婚等情况。黄金公安分局有关领导立即 作出指示,派两名民警同小兰的哥哥小宫奔赴贵州省绥阳县实地调查。

  穷乡僻壤兄妹圩镇重逢

  经过1500多公里的长途车程,3人到达绥阳县枧坝镇。在当地派出所的协助下,查到拨打电话的人来自山区30 多里路的小山村。办案民警冒雨陪同小宫步行了近两个小时的崎岖山路,找到该村村干部后,打听到村小组反馈的确切信息, 证实有一名来自江西的女孩叫小兰,并已生育了一个小孩。

  由于不清楚小兰是离家出走还是被拐卖,为慎重起见,办案民警决定先摸底再作行动决定,遂与当地派出所精心策划 了一个方案,以“计划生育检查”为由,通知该村妇女来镇计划生育站检查。

  3月15日,小兰并没有在绥阳县枧坝镇计划生育站出现。小宫和民警刘昊敏在圩镇来回走了几遍,均没有看见小兰 的身影。上午11时许,当两人又一次失望地逛到街尾,准备商讨下一步计划时,小宫一眼就认出了旁边一摊位边正在挑选物 品的女孩,正是自己失踪了1年多的妹妹小兰。

  此时,民警注意到,小宫抓住妹妹的手时,并没出现亲人见亲人时热泪盈眶的情景,相反,小兰一直却想甩开小宫的 双手。民警的第一感觉是,小兰不像是被拐卖。

  失踪少女已成他人妇

  小兰终于现身,对于办案民警和小兰的家人来说是一件好事。然而,小兰对警方的一番说法却让人大出意料:小兰既 不是失踪,也不是被拐,而是自愿随男朋友华某来贵州。由于怕父母不同意,所以一直不敢打电话告诉家里实情。

  原来,小兰在进入鞋厂务工的第3天,结识了调入

新车间的工友小华。小华介绍家中的哥哥华某做小兰的朋友,并提 出如果愿意就去贵州华某家“实地考察”,满意就留下。数天后,小兰便跟着专程从贵州来接她的华某到达绥阳县,并决定留 在该地。

  6月20日,小兰的父亲得知女儿已经找到,但在千里之外的贵州生儿育女的消息后,宫先生说,怎么也不会想到女 儿竟然会以这种方式离开家。他说,也许这是娇生惯养的报应。

  对于1年多来,奔波于几个省替他寻找女儿的办案民警,宫先生只能表示感谢和歉意。

  文/图邹仁华、记者温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