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构筑生态框架多举措建设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3:59 中国环境报

  □闫吉茂

  威海,是全国第一个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群,2003年获“联合国人居奖”,2006年又荣获“中国人居环境奖”和“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的称号。

  2005年4月,威海市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关于建设生态市的决议》;9月,威海市委
、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市建设的意见》,这标志着威海市的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正一步一步向新的高点冲刺。

  为了在全国、全省率先基本建成生态经济发达、生态环境优良、人居环境优美、生态文化繁荣、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市,威海市大手笔构筑生态建设大框架,多举措推进生态建设大发展。

  首先,明确一个目标,完成3个阶段。在全省率先建成生态市,进入全国生态市建设第一方阵,使全市经济结构更加合理,经济增长方式得到根本性转变,各中心城市、镇、村人居环境得到根本改善,环境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各类生态系统保持良性循环,生态文化蓬勃发展。2006~2007年是基本达标阶段,基本达到国家生态市建设标准;2008~2010年是全面达标阶段,全面达到国家生态市建设标准,并通过考核验收;2010~2015年是巩固提高阶段,生态经济体系基本形成,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综合竞争实力得到全面提升。

  其次,构建4个体系。生态市建设政策法规体系。认真贯彻执行《环境影响评价法》、《清洁生产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制定《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建立生态市建设多元投入体系。按照“政府引导、市场推进、多元投入、社会参与”的要求,逐步建立和完善生态市建设投融资机制,提高工业废物排放、城市生活污水处理收费标准,完善自然资源与环境有偿使用机制和生态环境补偿机制;建立生态市建设科技支撑体系。鼓励和推动环境科学技术研究,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加快发展科技先导型、资源节约型、环境保护型的产业和产品,建设一批循环经济技术开发和培训基地;建立现代化的生态监测信息系统,提高生态环境状况的预警、预报及快速反应能力;建立生态市建设宣传教育体系。制定《关于加强生态市建设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建立“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综合部门各负其责、社会群众广泛参与”的基本格局;充分发挥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在全社会营造保护环境、保护生态的浓厚氛围,构建现代生态文化体系。

  再次,抓好5项工作。要坚定不移地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环境保护工作。以生态市建设为总抓手,抓住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循环经济三大重点,加快推动“三个转变”,实现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积极发展循环经济,科学调整产业结构和布局。构建循环型工业体系,鼓励发展市场需求大、技术含量高、节约能源和资源、无污染或低污染的优势产业项目,发展特色农业、生态农业、创汇农业,扩大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生产规模;加大环境保护力度,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积极发展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发展节水型产业、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强化工业噪声长效管理和监督检查,推进废弃物综合治理,加强辐射环境管理,保障生态安全;优化城乡人居环境,努力营造安全和谐的生态社会。坚持城乡统筹,同步推进,加快环境优美乡镇和文明生态村建设步伐,完善生态安全预警和防治机制,加大自然灾害的防治力度,维护公众健康和社会安定;加强能力建设,切实提高环境监管水平。认真落实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深入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专项行动,严肃责任追究,加大环境监管能力的资金投入,加强现场执法监管能力建设,加快污染监测、监控网络预警系统和污染事故快速反应处理体系的建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