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威海市委书记崔曰臣部署生态市建设工作时指出: 生态立市应完善领导责任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3:59 中国环境报

  王希海

  本报讯今年是山东省威海市建设生态市的关键年,威海市委书记崔曰臣强调指出,要加大力度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实现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加大重点生态工程项目建设力度,推进城市污水处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重点生态修复和保护工程的实施;继续抓好循环经济的点、线、面“三维一体”建设,形成企业、
行业、社会有机结合的循环经济体系。

  近年来,威海市始终坚持把生态环境作为立市之本、兴市之基、强市之源,不断加大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走出了一条以环境促开放、以开放促发展、以发展保环境的良性循环之路。威海的生态环境优势已初步发展成为城市的品牌优势,积淀为城市重要的无形资产。

  威海市委书记崔曰臣指出,跨入“十一五”发展的新阶段,环境保护地位更加突出、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必须正确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把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又快又好发展作为环境保护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加快实现“三个转变”,下大力气解决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环境污染问题。要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认真组织实施《威海生态市建设总体规划》,加大环境监察力度,严肃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继续组织开展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加强对饮用水源地、城市重点基础设施、重点河流以及其它环境敏感区的检查,对屡查屡犯、恶意排污的企业实行挂牌督办,防治污染事故,确保环境安全。要严格执行环保审批制度,积极引进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能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项目;加大环境保护基本国策和环境法制的宣传力度,弘扬环境文化,倡导绿色消费,发展生态文明,提高全体市民的环境意识和守法意识。

  崔曰臣要求,环境保护工作必须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统筹协调,综合治理。要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不动摇,建立完善环境保护工作的领导责任体系、齐抓共管体系、部门负责体系,形成经常性的综合治理工作机制;要严格监督考核,对工作失职的要实行责任追究,不达标的实行评先选优“一票否决”;要加强执法检查,加大对环境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对纵容破坏资源和污染环境行为的党员干部要追究责任;要显著增加对环境保护工作的财政投入,优化政府投资方向,建立和完善稳定可靠的投入保障机制,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导向作用,调动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向环境保护事业。

  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宋远方说,做好环境保护工作,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重要任务。要从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坚定不移地贯彻环境保护基本国策,推动全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要围绕争创国家级生态示范市和建设生态市,扎实推进生态县、环境优美乡镇、文明生态村等系列创建工作,深入开展“青山、碧海、蓝天、宁静”行动,全面加强环保设施建设,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努力把环境保护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