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实施“蓝天、碧水、绿地、宁静、形象”五大工程 晋中市城考年年晋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3:59 中国环境报

  高榆红

  本报讯随着“蓝天、碧水、绿地、宁静、形象”五大工程的实施,山西省晋中市的环境质量明显好转。2004年,市城区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为168天,2005年为209天。在全省“城考”中,晋中市由2001年全省倒数第一,上升到2002年全省第五,2003年和2004年均为全省第三。

  晋中市制定了全市工业污染源治理全面达标实施意见,对全市1216家重点污染企业提出了“限期治理,按期达标,逾期关停”和推行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的要求。重点对焦化、玛钢、玻璃器皿、化工、电力、煤炭、碳素7大行业企业污染问题,集中力量,投入资金,进行了治理改造。特别是2005年,市、县两级政府领导亲自挂帅,四套班子齐上阵,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取缔土焦、改良焦企业279家,拆除焦炉7668支,捣毁烟囱483根,彻底结束了晋中土法炼焦的历史。几年来,全市共投资3.58亿元,完成工业企业限期治理项目609项。同时,积极探索循环经济发展道路,在全市7个行业开展了清洁生产审核,介休市作为全省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市,制定了循环经济发展规划,以安泰工业园为示范点,带动义安、三佳等乡镇的大型焦化企业开展了企业内部和企业之间废弃物及余热等资源的综合利用,初步形成了区域循环经济模式。

  为有效控制城区大气污染,以燃煤锅炉、茶浴炉、餐饮业为治理对象,以发展集中供热、推广洁净型煤为手段,以榆次老城、经纬小区、南都小区3个清洁能源示范区建设为突破口,在市中心城区展开了大气污染防治工程。同时,加快了城市污水、生活垃圾和医疗废物处理设施的建设步伐。全市县级以上医院全部安装了污水处理设施,95%以上的医疗垃圾都集中在特种垃圾处理厂焚烧。市城区垃圾处理厂已完成初步设计,并落实到位资金1100万元。

  晋中市委、市政府始终对环保工作有清醒的认识。市委书记王雅安、市长李永宏等主要领导一直把环保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亲自研究、亲自部署,还多次参加现场督察,现场办公处理环保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